茶人雅興

中央廣播電台《陳郁秀 美麗的台灣》專訪池宗憲 ⑧

陳郁秀主持的《美麗的臺灣:寶島會客室》訪問池宗憲,分享多年來對於茶文化的觀察與研究心得。

池宗憲:我每天都在喝茶,最近家裡在整理,昨晚本來要去陽明山,朋友讓我住一個地方,但是很冷,後來我又跑下山來,第一時間就是燒水泡茶,泡淡一點,喝一些岩茶,讓身體暖一點。並不是每次泡茶都要擺個茶席,小小的一個客廳或是餐桌,都能成就一個茶席,我覺得這個是生活裡的一部分。

陳郁秀:我教育自己家裡的孩子,喝茶的時候一定要用好的杯子,所以我買很多好的杯子給他們,有一個方方的,有茶壺、有茶杯、有茶盤,每個人不會隨便喝,要不然我看很多人就隨便喝茶,其實喝茶就是一種享受。

池宗憲:因為中國人講「品」,三口為品,喝茶是3個人,喝酒4個人可以喊拳,茶三酒四,所以三口為「品」,喝茶之為「品」,就是喝三口!

喝茶不要一杯呼嚕喝下去,喝三口也是品,第一口、第二口、第三口。喝茶有個過程,譬如聞杯面香,有些是先給你聞茶葉,聞完以後聞杯面香,喝完以後聞杯底香,記住一個重點,冷了以後才香,才對。有一句話這樣說「熱茶沒工夫,冷茶看師傅」。

陳郁秀:是這樣子喔。

池宗憲:熱的時候香很正常 冷了還會香就是茶好,但是茶葉都還沒泡就很香,就有問題,因為茶是植物,不加熱香味出不來。假使茶拿來就非常香,那就是有問題,這是個經驗法則。

陳郁秀:池先生你有沒有想說,你要把茶推到所有人的生活當中呢?

池宗憲:其實臺灣已經很多人喝茶,中國大陸也很多人喝茶,關於喝茶這件事,我認為能做一點點微調,我沒有那麼偉大可以改變什麼,而這個微調就像是剛剛提到的杯子,你會開始注意杯子,不同杯子從胎土、燒結到形制,這裡面很多元素,讓他產生變化,這麼一個杯子,一泡茶進去,味道是不一樣的。

我寫過一本書,全部在談茶杯,不同茶杯產生的香氣滋味,就連顏色也不一樣,這會讓我們學習到什麼?這會讓你觀察的角度不一樣,也跟我本身從事媒體業有關,看一件事情,背後一定有很多原因構成。像是茶湯顏色,同樣濃度倒在瓷杯跟陶杯,白色跟鵝黃色不同,色度跟明度也不一樣,我們能從明度跟色度,來看這茶泡得好不好,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