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青茶黑茶

陳茶趨吉避凶三要點

陳年茶款流行轉換跟著追風需慎思。中國大陸每隔兩年就會有一波流行,從最開始的臺灣高山茶、普洱茶、金駿眉紅茶到白茶,又繞回了陳年烏龍茶,或是被電視劇炒熱的「茯磚茶」,以及最新嶄露頭角的武夷岩茶……眼花撩亂的陳茶大千世界,該如何把握良機,開啟正確藏茶,在風雨茶界醜聞中的第一步,掌握以下重點,將能趨吉避凶:

第一、當季茶若買不對,就不要期望陳放會變好。烏龍茶注意樹種及烘焙程度,普洱茶注意樹種及氣味,武夷茶選擇正岩留意景區外的混充茶。

第二、一般民眾在保存這方面不用想太多,一個妥適的小空間收藏,空氣裡不要有油煙雜味,維持乾爽不發黴,基本上茶還是很耐命的,也不會辜負您的期待。

第三、想要增值,事前功課不可少,釐清陳茶相關社會情境與歷史背景,「老」要有所道理,如此而為,陳茶投資增值不會再是夢!

面對陳年茶的稀有應多面向思考:最值得珍愛是挖掘找尋的過程!品飲豐富經驗的華人世界少見藏茶,發掘藏放茶的理性與玄妙,遑論探見茶味科學的演化。

由上綜觀,愛茗者獲得的訊息是「假新聞」!就連報導者不明究竟?才釀成茶界醜聞。假老茶真收藏,如文物買假,像垃圾放久絕不會變好!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