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藏茶vs.藏酒市場機制

收藏陳年茶以成為風氣,陳年茶有什麼魅力?放久了為什麼越來越好?可以像陳年紅酒一樣產生更大價值嗎?

世界上流行的紅酒指數代表著一種經濟指標,購買高檔紅酒有增加的趨勢,便能從中看出消費意願與動態;收藏陳年茶能不能這樣比對?或是從收陳年茶裡觀察到社會經濟,以及愛好者對於自處環境裡是否更具優勢。

當然務實的比對跟比較是有必要的,以五大酒莊的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一瓶1982年的紅酒,現在國際均價超過10萬,許多人想問750cc的酒為什麼可以賣到這麼貴,回過頭看20年前收藏時,他的價在哪?

若以同為1982年生產的台灣凍頂烏龍茶當時的售價,以及現在行情做比對,就會發現茶還是比酒具潛力。 

1982年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90年代時一瓶約台幣6,000元,當時凍頂鳳凰烏龍一斤茶1,600元,雖然酒漲了近20倍;但她只有750cc,而茶600克一斤,取10克沖泡就能泡出750cc。 

此時收藏者一定會問:「1982年的凍頂鳳凰茶現在行情多少?」若以陳阿蹺的指數做為參考,行情一斤茶60萬,考慮收藏及功能性核算下來,1克茶是1,000元,10克茶就要1萬元,那麼1萬元泡出一瓶價值10萬以上的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茶相對便宜。 

當然,也有人會質疑,茶、酒就不應該拿來做對比,若從收藏角度切入,雖然品項不同,但市場行情在時間長廊中反應了真正的價值,擁有這等身價的藏品就具潛質。 

以紅酒做比對,更有趣的是紅酒釀酒師受到國際間的追捧,有名釀酒師如Henri Jayer,這位酒神2000年的Echezeaux,目前行情高達20萬,其他品項也比DRC酒王要來的高價,抱持著他的酒是「喝一瓶少一瓶」的供需型態,造成市場哄抬勢在必然;這也如同普洱茶收藏,紅印過去從1980年一片1萬元有找的行情,躍身到現在一餅300萬元的市場,甚至有錢還買不到。 

若以年代來做一個對比,同樣是1950年代,同屬五大酒莊的Château Margaux名酒,存放一甲子後,市場行情約5萬元;但同樣年代的紅印、綠印早已身價不凡。如此看來,收對茶比收對酒更具優勢,唯一不可逆的是茶的辨識以及仿冒品較多。 

紅酒酒標與開瓶後的軟木塞立刻驗明正身;但茶的外包裝及茶葉做假,總令藏茶者望之卻步,同時茶的保存跟酒一樣,若失去原有的品質,好酒就變成醋,茶餅可能就成了發霉的垃圾。 

當然,許多收藏茶的人,都會問:「是收烏龍,還是普洱?」 

普洱茶於2018年底再次創下新高,百年藍票宋聘號成交價達港幣1,200萬元,如此天價,常會讓許多品茗既羨慕,卻又不免懷疑這樣的市場行情是做出來的嗎?以若一筒7餅,總重2,491克,成交價港幣1332萬元換算,每克為5,000元港幣,以10克泡茶,那麼每壺茶就需要5萬元港幣。 

喝一泡台幣約20萬百年茶划算嗎?以紅酒指數來看,20萬元的紅酒,市場上只能算中檔;以近年每兩個月就會翻轉的Lalou Bize-Leroy紅酒,因高齡釀酒師無法再釀過去的酒質,因此市場便以漲價回應這樣的變動。收藏者以紅酒跟茶做對比,歸納出如何收藏和所得效益,茶、酒還是不同。 

酒有公開的國際市場行情,簡單地透過App就能查出國際均價,甚至是世界各地的賣價差異,價格非常透明化,但是茶就沒有如此優勢。 

許多茶的行情是在拍賣市場創價,或是在茶業經營者之間流通,這樣的市場行情難免受到挑戰,同時變現性沒有不如紅酒即時;然而藏茶目的,除了看見行情上漲慶幸自己獨具眼光外,另一個角度是遇到好茶,應該是以品飲做為優先考量,這才是藏茶核心價值與精神! 

如何才能夠收到對的茶?在我的經驗裡,想要藏對茶,需要做一些過濾跟選項,同時在挖掘找尋的過程中會發現茶的身世,帶著不屈不撓的傲骨,更能夠穿越時空,保有原本樣貌;因此收藏不僅看到歲月累積的華顏,更希望品茶湯帶來的美好醇厚滋味。 

如何選對茶,以烏龍茶做為出發,台灣烏龍茶若烘焙得宜,其藏放變化,可以合實生物,帶來特殊的「武夷酸」或是市場所說的梅子味,藏放出這樣的滋味,不少人以為一定要放在甕裡,才能夠保持她新鮮。 

事實上,烏龍茶的保存重要是濕度與溫度,茶乾濕度不要超過7%外,如何存放也牽涉到收藏者的場地,以乾燥沒有異味為優先。現在茶葉多為真空包裝(四兩或半斤),不開封放著不會改變也可以保鮮,若要藏放出真正的陳年烏龍,最好還是將真空包裝打開,將茶葉放在瓷甕裡,變化緩慢,但產生的細緻變化,卻令人期待。 

哪個季節產的烏龍茶最適合藏放?春茶好,還是冬茶好?春茶香,冬茶厚,兩者各有特色,全依照個人所需購買,唯一不變的是茶葉陳放後,香度會降低,醇度卻會增高。 

除了收藏烏龍茶外,普洱茶也是許多人追聚焦的對象,收藏普洱茶不外乎當年新鮮的茶就要好喝,切勿以為新鮮喝苦澀,陳放後會變好,因為茶受到「天、地、人」影響,當季生餅就具清、香、甘、活、醇,無論放1年、放5年或是放更久的時間,每一階段,她都帶來更曼妙的經驗。 

過去號字級、印字級歷史名茶,還是現在的7542、8582,都是在歷史偶然裡冒出頭,以及消費市場從懵懂到追逐。 

而現在新興茶區也冒出許多茶王、茶后,愛茗者可小試,但若要花大筆資金收藏,則還是得明白茶的特性與喝的口感,甚至需透過專業的藏放,才能夠得到好滋味與香氣。 

收藏陳年茶,風氣已起! 

以紅酒做比較有其國際觀,藏紅酒的市場機制行之有年,藏茶的市場機制逐漸形成,過去的古董茶來不及收,現在的新茶卻充滿了機會,唯有你的味蕾及感官能夠真正了解,不管是烏龍茶還是普洱茶,該如何正確藏放,才能藏茶生金。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19年5月 #140】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