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葉餐茶

百年古壺 茗茶佐餐

【圖/文 池宗憲】很多人收藏文物鎖著不用,就放在玻璃櫃裡打上投影燈觀賞,敢拿來使用的用人不多,因為文物很值錢經不起折騰。

可是,茶具不使用是對不起這些東西,更對不起自己的鈔票;茶葉也一樣,收藏會增值,束之高閣等待增值頂峰,無論綠印還是紅印,過去都是幾千幾百就可以買到的茶餅,但買了就要捨得用,才會懂得對的味道,亦如藏壺放置錦盒只把玩不用,等於沒有。

玩茶器不厭倦地放在手中賞玩用,但將壺當「湯婆」外,今人更應大方帶古壺到餐廳泡茶,進行一場餐茶交鋒,與餐飲結合,把餐當作載體,把器物當作輔助推進器,大膽地拿出好茶飲用。

把餐做為品茶賞器的媒介,並不現在才有的觀念,餐茶在早見於明代顧元慶《茶譜》,提到人飲真茶能利尿道,當時人用餐飲茶,有附帶利尿解毒功能,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還記載茶能解酒毒。

其實是茶多酚化合物對人大腦皮層起興奮作用,可達解酒效果。現代醫學亦出現支持或不同角度,但不能擋住用餐品茗的橫生趣味!

餐茶在東方進行數百年,有紀錄、有餐茶好味卻未歸納成局,現在西餐配茶風氣正盛,東方餐茶再度登場不用等待,現代人看餐茶好似由西方流行回東方,其實翻開過去典籍,可以看見許多餐茶的美味記憶─茶宴。 

魏晉南北朝就有用這樣的方法接待客人,《太平御覽.卷八六七.飲食部.茗》:「晉司徒長史王濛好飲茶,人至輒命飲之,士大夫皆患之,每欲往候,必云:『今日有水厄。』」 

東晉時,陸納任吳興太守時,謝安去拜訪他,陸納招待他的「唯茶果而已」,意思就是說當時的宴請,不要喝太多酒,用茶葉與茶點宴客為主,到處去做客,茶一喝多就有水厄,這也是說明當時茶宴的盛況。 

茶宴盛行於唐代,也與唐代產出的綠茶有關,像湖州紫筍、常州陽羨…當時這些茶除了進貢皇帝之外,當地官吏也會拿來品賞。 

白居易的《夜聞賈常州、崔湖州茶山境會想羡歡宴》就寫到:「遙聞境會茶山夜,珠翠歌鐘且繞身。盤下中分兩州界,燈前合作一家春。青娥遞舞應爭妙,紫筍齊嘗各鬥新。自嘆花時北窗下,蒲黃酒對病眠人。」,這首詩就是描述當時茶宴的情形,現代人很難想像當時文人雅士喫茶宴的盛況,而這些歷史茶宴情境能再現嗎? 

其實,近代餐茶搭配這股風氣從歐陸開始,由西方吹向東方,許多國際名廚用道地的中國茶、臺灣茶佐餐;但端出的餐點卻是純粹的法式、歐陸菜餚。那麼如何將餐茶風味相輔相成,而不只是單一的解膩,或者只是我們華人在喝茶時一種看似很生活化,卻不夠精緻的一種風格呢? 

往昔茶在餐飲中常處於聊備一格的角色!在中餐裡,茶常是坐下來、正式上菜前做為清口的功能,鮮少有人會去要求與講究其品質。等到飯吃完了,喝茶又成了解膩的角色。 

餐飲與茶的搭配中,最令人難忘的是潮州菜。只要一進餐廳的門,桌上一定備好用蛋殻杯泡好的濃茶。這種焙火重的武夷茶,具有開胃的功能。 

吃到中場還未上主菜時,還會推出以醃製佛手煮出的佛手柑茶,就像西餐中的餐間清口小點,促進消化前幾道吃進五臟廟的菜餚,讓味蕾期待主菜的到來。 

傳統中餐館菜一上桌,有的會用香片做為開場,這是將茶當附屬品,未予重視。臺灣出現新上海料理,挑選臺灣的烏龍茶,其間又以金萱的香氣最為速配。類似這樣的茶與餐的共舞,常見於創意複合式料理,不拘膩形式,讓茶與餐有了新的視野。 

往昔廣東菜所搭配的是普洱茶,由於使用的普洱帶有草蓆味,那是因為等級不高,在臺灣又被稱為「臭脯茶」,這樣的茶常常又加進菊花,對於偏重口味的廣東菜,有解膩功能。 

事實上,普洱茶、烏龍茶、香片或是武夷茶搭配不同的菜餚,不只是解膩或是清口,仔細地搭配,不同餐茶和不同款茶都會帶來味蕾驚喜。若更加入藏壺的活化就有驚人之表,以連續二年得米其林三星的頤宮中式料理餐茶引動感官時,茶與視覺的震撼,誰說古壺只能陳列? 

啟用百年前泰國王室最愛的水磨壺,段泥、朱泥及紫泥宜興壺,選茶配壺的感官新航程,也成就了登峰美味。 

以粵式點心揭開茶宴序幕,澄粉晶瑩,隱透碧綠的金銀蛋蒜香莧菜餃特色點心,鹹香軟潤;隨口都能吃到吸飽火腿湯汁,鮮香甘甜蘿蔔丁的臘味蘿蔔糕,以及蔥香四溢的福州蔥油餅,品嚐點心時,一壺茶能撼動味蕾?還是過往廣式飲茶的複製? 

有心安排茶的登場,必然按照菜色的重組搭配,安排段泥水磨壺泡飲武夷茶的岩骨花香,美妙的焙火香不僅緩解澱粉點心帶來的厚重感,更能引動脾胃,讓茶湯和點心點出一片驚喜! 

接著,以紫泥水磨壺泡飲紅水烏龍,熟果蜜香一出就引動味蕾甦醒,搭配菜品為春風得意腸、頤宮叉燒皇、花椒燒蛋與強哥炒米粉,這三道菜品調味與烹飪方式較為強勢。因此,選擇能夠柔和強勢調味的紅水烏龍,春風得意腸是以腸粉包裹香酥蝦捲,紅水烏龍牽引出米香,澱粉甜味與茶湯香交融,在口中清波漫舞,和煦令人沉醉。 

那麼淋上竹葉青,跳躍著藍色火焰的片皮鴨該與哪款茶搭配?充滿森林芬多精的氣息,極具穿透性的2018年大禹嶺春茶,以朱泥壺泡飲,無論是與肉質飽滿油嫩的片皮鴨,還是鹹鮮爽口的蒜子小魚炆莧菜,茶湯都能與食材和鳴,提鮮是茶湯賦予餐點寵愛不變的真心。  

以先片皮鴨骨架與米熬煮成的鴨粥,一邊吃它的鮮味時,佐以大禹嶺春茶,讓稀飯鮮味變得更活更圓潤,美味搭檔的一次偶然,卻不是必然的結果,有心用大禹嶺茶,其美味搭檔建構出的驚喜正等著你。  

吃法隱藏密技,如何能為片皮鴨架子粥錦上添花的吃法?當湯喝一半時,我半杯茶倒進去,鴨粥茶湯互相交融,為溫潤甘鮮湯增添絲絲清香潤韻,徹底構出有單寧有肉香的合鳴。 

餐茶美味,建構在好茶、好器與好食之上,讓茶與器適得其所,才是收藏茶葉與器物寵愛不變的心。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19年6月 #141】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