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壺

再憶 大千宴

【圖文/ 池宗憲】2019年適逢張大千120歲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自4月1日到6月25日推出「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長達六十多年畫齡,傳世作品數量龐大,此次展覽精選其書畫精品、印章與珍貴照片,希望透過本次展出讓觀眾可親眼一賭,二十世紀最負盛名書畫家張大千早、中、晚期的藝術特色與精神。

作家李昂將珍藏的頭等獎東方美人,做為「大千宴」的開場,邀集白先勇入席,請池宗憲以純金壺揭開茶宴序曲。

大千宴,用的是國畫大師張大千愛吃的菜餚,再現他的手製菜單:蠔油肚條、蔥燒烏參、紹酒㸆筍等,如此風雅之餐,在李昂細緻安排下,穿插了茶,在2013年的新春,讓文學與品茗共舞。

白先勇在《遊園驚夢》中寫著:「…請錢夫人就了座,然後立即走到那張八仙桌端了一盅茉莉香片及一個四色糖盒來,錢夫人正要伸出手去接過那盅石榴紅的磁杯…」

茶宴現場,用的是台灣比賽獲首獎的東方美人,茶乾呈現五色,李昂送上未開封的茶罐,請白先勇開啓第一抹的茶香,以明代供春形制的純金壺器泡飲,用清康熙青花瓷杯品茗,古典名器,讓茶宴賓客陳郁秀、向陽及李崗大為驚艷。

陳郁秀看到金壺上的蓮辦紋,驚訝黃金印象也有如此風雅;茶山遊子向陽,等待金壺與瓷壺所釋出茶芬芳的意象與畫面;藝術家林書民對於金壺的壺流在線條與功能的輝映,充滿微觀的驚喜!

當金器壺嘴流瀉出第一湯時,東方美人的蜜香,讓茶宴上的空氣凝稠了,杯面浮動的香影,促動茶宴的話語。

當青花杯溢滿了東方美人,撲鼻而來的馥郁,白先勇手上的青花杯亮麗了起來,青料翡翠似地映著蜜黃的茶湯,細緻的香柔,讓作家都說:「這個很香。」

若茉莉花茶的香,是用窨的,而東方美人茶的香,是來自一個吻。東方美人茶大抵種在背風茶山,產季時茶小綠葉蟬(蜉塵子)紛紛前來擁吻鮮葉,茶葉「著了蜒」,造就了傲視全球的蜜香!

五彩繽紛的五色茶,白毫鮮嫩,浸出了如膠似漆的茶湯,精細的解析度有著奈米效果,早先一步,茶宴雅集先嘗了金壺中的水,水質的綿密,讓每個人的味蕾跳舞。

李昂品味了兩回茶湯的清淡與醇厚,聯想到她曾喝過的翡翠莊園藝妓咖啡。不同的飲料,卻有共通的甘醇味蕾印象。

美食記憶與文學印記,雖然只有一口或是一句話,卻讓人一生難忘,烙印心田。才喝上一口茶湯,就打開文人話匣與風雅況味,而期待的大千宴才正要開啓。

提供大千宴食譜的朱振藩說:「張大千食譜有好幾個版本,有人會以為張大千是四川人,所以食譜菜餚會偏辣。實際上,大千宴的菜餚融合了江南特色食物。張大千在繪畫與對美食的奇才異能,曾被張群形容為『含養生與遊藝之情趣』。」

茶宴的情趣,茶、青花杯、金壺、文人話語,雖屬遊戲,卻有深意。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