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第七屆 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餐茶五感潛質探析②

在《普洱茶》出版後,感受到兩岸對於普洱茶的狂熱,拍賣場屢屢創價的普洱茶,也振興了雲南普洱茶產業,至今不衰。在探究普洱茶,或者是書寫以茶杯、茶壺為主的出版物裡,都是用新聞人的六何法(5W1H)即何人、何事、何時、何地、何解及如何著手分析。

從這些出版品裡看見器物與茶的共生關係,更探索了壺與器帶來的產業面貌,寫到《茶席曼陀羅》時,以中國歷代茶席發展演變出現代茶席風貌,竟也染成一股風潮,當然這樣的出版物並不能對茶產業帶來刺激,於是更著重於把茶與世界餐飲結合,進行全面性探索。

預計走遍歐美各地米其林餐聽,相信李昂可能吃過更多家,但每次池宗憲去米其林餐廳時一定會帶著茶,在實地體驗中發現當地主廚還是餐廳侍者,對於來自東方的茶有著高度敬意,如此的心意,讓池宗憲走向餐茶(Tea Pairing)的研究。

在池宗憲最新出版的《品茶入菜引美味》,就是告訴讀者茶不再只是解膩,與酒一樣,可以創造價值!

西方餐飲將酒與餐結合,實際上酒資可能還高於餐,可是有一半的人吃飯不喝酒,那他們只喝水嗎?這樣茶就委屈了,不是飯前一杯,就是飯後解膩,如何創造茶與餐美好共舞,提高用餐品茶時的五感?透過專業侍茶師啟發用餐者的五感,就更為重要了。為此,池宗憲成立國際侍茶師學院(International Tea Sommelier Academy, ITSA),已經在臺灣五星級飯店集團─台北亞都麗緻飯店開始教育訓練。

 

侍茶師帶來的意義有三個,其一:讓全世界知道東方茶可以與餐共舞,帶來如奏鳴曲般的和鳴;其二:茶的利潤不再只靠拍賣炒作,而是能夠進入高級餐廳引動美味;其三:茶是看起來古老卻能接受創新的文化產業。

如此引領「餐茶一味」的侍茶師指日可待。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