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黑茶

普洱創天價 80年代青餅記

【圖/文 池宗憲】如果你家牆角有片中茶牌普洱茶餅要注意了?!這可能是個寶!一片茶可讓你換部百萬名車。 

為何茶餅會是寶?起因於中國目前興起收藏臺灣回流的老普洱行情大漲,收藏老普洱自然想起1920年代的號字級,或是1950年代的印字級普洱最出名,近年在拍賣場屢創新高,但這些老普洱出名甚早,被商家蒐羅一空,目前臺灣市場上流通極少,更有藏家放在身邊不動聲色,等待市場翻轉更高價。職是之故,洞悉市場新寵的中青代普洱茶,才有機會出頭天。 

將目標轉向1980年代的普洱茶,當時許多人往返兩岸,途經香港,不經意買茶餅,或是送禮或是自用,老老實實放了二、三十年的老茶,別以為變壞了,現在卻是她們大展身價的時機!其中被視為品質直追印級茶餅,價格卻不到十分之一的爆表超值,以1985年製的8582最夯! 

先來破譯象徵普洱茶身價的四碼數字,這四碼數字叫做「嘜號」也稱「嘜頭」,「嘜」是 英文「Mark」音譯,普洱茶作為商品,主要是銷往邊疆或是外銷。首兩碼指生產年代,第三碼為茶葉選料配方(1-10級),第四碼為製造廠(1昆明茶廠、2勐海茶廠、3下關茶廠、4普洱茶廠),因此8582為1985年以8號配方在勐海茶廠製作,而今勐海茶廠是普洱茶拍賣主力指標,其生產的青餅今身價居領先地位,概因其出品印級茶餅執普洱武林之牛耳。 

勐海茶廠自建廠製茶至今,風光的印級茶接班人就是8582,因為配方是延續1950年代綠印以及1975年7542配方的傳承與繼承。 

流傳8582包裝紙有厚紙、厚棉紙、薄棉紙與薄網格紋紙之分,其中概以厚紙與薄紙來討論,兩者之間誰先誰後至今市場仍有爭論,8582至今藏放約40年,為何能從一片幾千元,翻倍成為今日50萬的身價? 

同樣受到青睞的一片80年代茶餅,受歡迎也出人意表,中茶公司出口到香港的茶餅並未受到垂青,茶商進貨後飽受滯銷之苦,就這樣存在倉庫裡一度降價求售,哪知經過歲月的陳放越發醇厚,讓其身價產生變動,如今這些茶餅造成市場搶購(88青餅)行情一片6萬港幣的高價,茶價高是市場的運作?還是茶本身的特殊受到追捧? 

88青餅是香港港商向勐海茶廠購買80年代末出品的生餅,暱稱88青餅是商人討吉利而取,當時新鮮生普洱相當苦澀,使其在過去以熟普洱為主流市場相當不受歡迎。 

但到了2000年,這批青餅經過陳化並在市場推波助瀾下,身價節節攀升,從1993年一餅80港元,2003年一餅590港元,爾後受到SARS創傷,價格小跌至一餅200港元,但從2005年開始掀起了普洱茶熱潮。 

88青餅的受市場追捧,80年代的普洱茶餅豔遇情事令品茗藏家津津樂道,8582跟88青餅最大差異是8582的厚紙,最初是香港南天公司向出口公司訂制茶品,出口公司再向勐海茶廠訂制;此茶包裝品項良好,被認為是80年代茶的精品,此茶採用5至8級粗壯新老茶菁拚配緊壓,當中3、4級為面,5至8級為裏茶尤以7、8級為主,是陳年普洱茶史上知名度最高的茶品之一。 

南天茶行為了區隔中茶公司的產品,在外包裝紙上蓋了紫色印章,稱「紫南天」,有蓋印和未蓋印的茶,其品質相仿,有趣的是南天公司訂製茶30年後突然身價上揚,全歸功於品質增「質」,正向價格趨勢更讓藏家相信買茶是投資可以獲利的票房保證。 

80年代青餅如何辨識?不是單以厚紙跟薄紙最為唯一考量,價值與保存效果有相關連,若是一整筒七片,完整竹箬外包裝不能脫落,綑綁固定的鐵絲不能拆過。更重要的是,七片茶餅由第一到第七片保持乾燥變化不大,就有一定行情;凡是被開過的茶餅,包裝紙的背渦就會鬆散,價值自然大打折扣。 

而非只是茶餅存放乾淨不乾淨,受潮不受潮外,茶餅外包裝紙常常成為爭議焦點,如何辨識手上的88青餅?是1985製造?還是1986到2000年間出品?甚至是2019年做的8582呢?光從包裝紙可以看出來? 

常見分辨方法看似合理,卻又布滿玄機? 

  1. 包裝紙的字體:譬如「茶」的寫法,或是七子餅的「七」一橫一捺的粗細,都被當作收藏標準,看似有理,其真實性又如何?仿製包裝紙,用舊紙包新餅不可不知! 
  1. 茶餅舖面:有人認為85「8」2是配方1到8級的綜合體,葉底應當粗壯,事實上現在所見的8582也能找到纖細條索狀嫩芽茶葉,其滋味鮮活飽滿,這也是可以保存至今仍充滿活力的核心價值,粗細配方比較標準如何才算標準? 
  1. 商檢標籤:許多購買厚紙8582的藏家,要求竹箬上貼有「中國商檢」的綠色欖圓形貼紙,這張標籤是來自於當時中國商檢的標誌,但後仿者已經大量複製這張紙,藉以增加茶餅身價,許多人以此作為識別標的,可能會受誤導。 

除了上述看似有理卻又佈滿陷阱,分辨8582的方法應可由下列角度審度茶質才能真正增值。 

  1. 茶葉保存乾淨,無受潮不能有霉味,乾淨茶非「乾倉」的籠統說法,茶葉本身會說話。 
  1. 包裝紙用紙上面印刷字型、字體及顏色,內飛字的內容大體引用1990年臺灣出版型錄,其中有真有模糊地帶,最真實的應該根據中國土產畜產雲南茶葉進出口公司的公司志裡,可以看出當年這些茶出口海外的紀錄,而這些紀錄正是最好的依據。 
  1. 茶餅的傳承與來源,許多茶餅從香港到台灣輾轉流通,有些茶餅已非當日原貌,甚至有人將單餅茶以膠封防止變質,看似聰明卻誤了後發酵,由此來看這款茶餅已失去「原味」,市場接受度恐不高。 

發現自己擁有80年代普洱茶餅,應先做兩個動作:首先分辨是渥堆?還是曬青青餅?渥堆聞起來有酸氣,茶面顏色深褐紅;青餅沒有那麼深;其次是茶葉的保存情況,能夠透過外包裝紙與內飛狀態分辨,若外包裝紙已被蟲蛀的體無完膚,那茶葉本身是否無恙?成為核心觀察的指標。做好基本動作後,就可進一步自我研判,手上藏放多年的茶是不是當紅的8582? 

8582是中國市場的新寵,主要原因是其配方直逼現在一片賣到3~400萬的1950年代出產的綠印茶餅。換言之,現在花的費用買一筒8582等於是買一片印字級的茶,而價差在十分之一,無怪乎許多知曉箇中奧妙的藏家會去追逐一片高行情的茶餅,並買一個未來增(質)值夢! 

想知道8582茶餅的真身?面對茶餅身上沒有任何年代符號,如何確認其真實身分,當年紀錄模糊,市場在不對稱的資訊中,靠谷歌大嬸網路流通的說法有幾個: 

  1. 勐海茶廠出品的8582茶餅不勻稱,會出現一邊高一邊低的狀況。 
  1. 品飲滋味中會出現紅棗香氣,可泡加煮20泡以上。 
  1. 包裝紙厚紙是1985年出產,薄紙卻是近1990年出品? 

斷代說法必須有所本,本文列出的圖片係筆者珍藏,特供同好比對,若你手上的是,現在正是最美好的時刻,馬上沖上一壺品味吧!若想送拍賣場,或許會得到增值的快慰!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2月 #149】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