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青茶

喝茶抗疫?老武夷茶裝的見證

網路傳言紅茶與普洱茶可以對抗武漢肺炎,如此說法除了讓許多茶人聽來為自己免疫力增添信心外,過不久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又表示:綠茶、鐵觀音及大紅袍各取2克,以50c.c. 90℃的水沖泡30分鐘冷卻後,進行不同狀況下茶水體外殺滅病毒試驗,結果顯示茶水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增值率降低了1萬至10萬倍,那麼這樣的說法又讓茶人相信喝茶可以抵禦武漢肺炎,而你相信嗎?

事實上,這只是一種傳言,無論是有在喝茶的人,還是沒有喝茶習慣的人,或多或少都希望喝茶真能對身體有幫助。

近現代的品茗歷史中,其實也發現不少喝茶驅疾治病的故事,其中最有名的一段故事就是位於武夷山九龍窠天心岩上的六棵「大紅袍」,相傳天心廟方丈用生長在九龍窠的神茶治好了進京趕考的一位舉子的病,後來舉子得中狀元,為感謝神茶救命之恩,舉子回到武夷山脫下身上的紅袍,披在神茶樹上而得「大紅袍」之名。

如此因緣,讓大紅袍一炮而紅,更成為今日武夷茶的象徵之一;但是現在茶人喝的大紅袍為拚配茶,非六棵母株大紅袍,喝的是其響噹噹的名聲。拚配大紅袍好喝與不好喝是關鍵,真若喝到六棵大紅袍,是不是能夠帶來更愉悅的心情?繼而增加免疫抵抗力就不可言喻了。

收藏近現代武夷茶的包裝盒上,赫然直接稱茶的防疫性,令後人可探虛實!1920年代惠記集泉茶莊的一盒「真正鐵羅漢」用馬口鐵盒包裝的鐵羅漢茶,曾是東南亞地區的名茶為閩人最愛,留存近80年的惠記集泉茶莊的「真正鐵羅漢」紀錄茶能祛除疾病的功能:

「本號自置武彝名巖歷年親赴採選異法焙製所有出品之武彝鐵羅漢水仙種及安溪鐵觀音等茶功能止渴生津却暑驅瘴銷售以來中外馳名近因牟利之徒假冒百出妨碍衛生本號有鑑及此特在內標加蓋凸字鐵印以資識別并向中英菲緬印尼各屬政府正式註冊以杜假冒光顧諸君請認明龍雀商標為記 集泉惠記茶莊謹啟

包裝上的宣傳正是當時名茶的告白,有助身體健康的效益,茶與人健康的聯結,也真獲得品茶人的共鳴!品茶當下一口入喉,引動全身循環共振,震出集泉茶莊前世今生的一段,《武夷山市志》記載:乾隆四十六年(1781),施大成在惠安城關霉梧街開設施集泉茶店。派其孫濟候親到崇安選購武夷茶,並購置劉官寨茶廠。至民國10年前後,是施集泉業務興旺時代,每年營業額由3萬升到12萬元,其中鐵羅漢占30%。民國13年以銀元1.3萬元購買慧苑岩西廠。購置西廠表明茶葉需求量龐大,促使茶莊必須自行購買產地,確保茶葉產量不會受到阻礙。

紀錄可以看到鐵羅漢帶來的供需為其帶來保健功能,更帶動茶業興旺,這也是今日武夷茶成為品茗者追逐的對象。武夷茶在歷史的紀錄裡,帶來了許多令人想望的品茗效果,不當限於鐵羅漢,另一龍鬚茶由外觀到滋味更有神妙!

我手上的收藏茶裡,另有鮮為人知的武夷龍鬚茶。龍鬚茶的地位早見《續茶經》。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崇安縣令陸廷燦在《續茶經》中記載:「武夷茶在山上者為岩茶,水邊者為洲茶…洲茶名色有蓮子心、白毫、紫毫、龍須、鳳尾等類。」也記錄了其採製方法:「摘初發之芽一旗未展者,謂之蓮子心。連枝二寸。剪下烘焙者,謂之鳳尾龍須。」每年穀雨後至立夏前,採摘長達1公分的一芽三、四葉為原料。採摘對應順序輕放,及時送廠加工處理。加工工藝主要有萎凋、殺青、揉捻、理條扎束、乾燥、裝箱六道工序。龍鬚茶出名早,今日卻已失傳的製茶工藝,知龍鬚茶精美和治「思鄉病」特有用!

「龍鬚」茶之名得其形、寓其意。採初發之芽、一旗未展的「嫩」,加上枝葉賦予「龍鳳」之名。指涉出「龍鬚」芽、「鳳尾」枝,構連出茶的尊貴地位,然而光形就見故事性,而曾做為僑民思鄉的「良藥」,就歷史紀錄可見其繁興盛況,《閩茶季刊》中記載:「1939年龍鬚茶出口數為194箱,每箱淨重38市斤,加上本地銷售數,總量應在萬斤以上。當時主要運銷美國舊金山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由於龍須茶做工精巧、外形美觀、飲用方便,一向頗受海外僑胞歡迎。每逢新年和喜慶之日,當地僑胞多以龍鬚茶作為饋贈禮品。」

當年龍鬚茶被帶到海外,是帶著對故土的思念,讓海外遊子能夠透過品飲龍鬚茶慰藉思鄉心緒,同時用為當時婚嫁聘禮之俗中,紅棉線綁綑二頭亦此茶的喻意和美好。

龍鬚茶製法以輕發酵製成,最特別是利用長時間低溫烘乾,以及多次來回攤涼回溯,新製成茶質特質介於烘青綠茶和烏龍茶之間,傳統龍鬚茶製作工序,製作精細,費時費力,成本較高,加上出口數量不大,僅供華僑使用,利潤不高,不足成本,在1960年代中期停產,今人回味咀嚼的憶往。

見證龍鬚茶的美好,就在一盒完整而未開封過的「裕茂茶莊巖頭龍鬚」,茶裝身上發現,其外包裝的文字也說明龍鬚茶對人體的功效:

龍岩茶蕊嫩青,好個嬌株玉手成,壬嘗七碗風生腋,不妨編入陸公經。黃龍居士拜題。本號自到福建省武彝山督辦各種名茶發客該山以奇種龍鬚水仙烏龍為最占優勝是茶得高峰名岩之鍾毓感雲霧之蒸蔚久為世所奇珍該性化滯開胸除痰却熱生津醒腦並治一切山嵐瘴氣履奏奇功小店世業茶務凡屬茶品不惜工本俱選首春地道近日維新時代更加潛心研究認真剔選確無雜質亦無染色。裕茂茶莊 各種巖茶 嚴頭龍鬚

「該性化滯開胸除痰却熱生津醒腦並治一切山嵐瘴氣履奏奇功」由這裡看出武夷茶的另類防疫功能,茶可不可以抗病,應該分其輕重。歷史上的名茶對於修身養性帶來的愉悅,以及對身體產生的能量,具有一定的正向效益,大紅袍、鐵羅漢與龍鬚茶三款留下抗疫佳話,令人追念,但今日所見抗疫若誇大其辭,大可不必!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4月 #151】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