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茶器茶壺

傳統墨拓法─留下壺器鐫刻之美


透過傳統墨拓法,留下壺器上的文字與花紋。
紫砂器物的壺款、底款、蓋款及把款,
加上壺身銘文或繪畫印拓出來,
可以細細欣賞名家壺的製壺工藝,
同賞刻款金石之美!

 


▲材料:
白芨水、軟毛刷、拓包(大、小包)、豬鬃刷、墨汁、宣紙

▲白芨水製作:中藥行購買白芨片或白芨粉,沖泡熱水,使其產生帶有黏性的液體即可。
▲拓包製作:以棉/綢布包棉花,紮成蒜形,以橡皮筋綁緊,拓包表面必須繃緊。大包沾墨汁,小包沾大包,如此可調墨汁量,避免墨跡不均勻。


※ 開始拓印

  1. 清潔待拓印器物表面,並裁剪出合適大小的宣紙。
  2. 在拓印器物刷上一層白芨水後黏上宣紙,讓宣紙均勻沾上白芨水,以軟毛刷輕輕刷去氣泡與摺痕。
  3. 拿起第2片宣紙覆蓋於上,重複步驟1,疊2張宣紙是為避免敲打時劃破拓紙。
  4. 以豬鬃刷(普通牙刷缺乏彈性不建議使用)敲打宣紙,使宣紙凹入字體/花紋的刻痕,施力要均勻,切勿用力過猛造成紙張破損。
  5. 將大包浸入墨汁,以小包沾取大包上吸附的墨汁,此時可在其他紙張上測試小包的墨汁是否不足或太多,拓印墨要乾且淺,不宜太濃太潮。
  6. 當拓紙7、8分乾時,開始上墨,利用調節好墨色的小包來回上下捶打拓紙,逐次加濃,直至拓面皆上色即可。
  7. 待拓紙9分乾取下拓本,太濕取下時容易破裂。

【感謝Sherry提供拓印素材/艾瑪臺北報導】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