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壺

拓印紫砂 怡情養功①

受疫情影響少出遊,在家品茗賞壺亦為樂事,在此進而玩一場紫砂拓印,欣賞砂墨壺影美感,將會引入紫砂豐盛的人文美景。

紫砂拓印指的是紫砂器物的壺款、底款、蓋款及把款,加上壺身銘文或繪畫印拓出來,可以細細欣賞名家壺的製壺工藝,同賞刻款金石之美,更可以將紫砂拓印進行題跋配書法,自成一格繪畫,如此作品拍賣場受到青睞。

《時大彬製漢方壺拓本跋文 冊頁》就是將時大彬漢方壺拓印,添加名家跋文,2008年西冷印社春拍以49.28萬元人民幣成交;另外《曼生壺、折枝香》立軸,壺身、壺蓋、壺底拓本,並有晚清畫家任預(1853-1901)繪畫,期間溥心畬(1896-1963)的題字更添身價,果然在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280萬元人民幣高價成交。

那麼在家裡自己拿壺做拓本,會升值?會因壺拓有雙乘效益?藏壺連見拍賣拓本壺器有身價,當然期許壺拓有增值性!事實上,玩壺是一種心情領略,將心靈投射,玩壺所帶來的愉悅其價值比拍賣更高?!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6月 #153】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