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壺

拓印紫砂 怡情養功③

俞國良係清末明初的製壺高手,以覆斗壺最為出名,試以該把名壺拓印以窺其究境!該壺形俊挺有力,淵源於商周青銅器的壺形,在俞國良手上有柔情表現,壺身四方折口柔裡帶剛,壺底四足勻挺有力,又隱見樸質之妙。顧景舟曾對俞國良評價:「其作品嚴謹,器形格調雅致。」

該壺晚清名家製成,「國良」款兩個字在壺蓋裡,從拓片的過程中可見「國良」兩字係篆書,把玩手上的紫砂壺,注意壺蓋款識,用一張宣紙一支鉛筆,以乾拓的方式將作者的靈魂勾引再現,令人為之傾倒。

趙松亭在壺身上書法鐫刻常見有「支泉」、「東溪」、「東溪氏」…等,拓印壺的「東溪」落款行氣典雅。被評和陳鳴遠、陳曼生之後,文人壺中的出類拔萃者;「東溪」二字寥寥數筆,吐露趙松亭真功夫!仿者按其形新寫少了韻味,以此見知假。

清代故宮署名趙松亭「東溪款」的紫砂壺共有五把,其書法功力十分受到重視。手上這把壺拓下的六字款:「飲玉液,煩襟滌」,意寓精簡,行氣如行雲流水,除了從壺的拓印裡看見精細度,更見製壺泥料外,製壺者每個精妙的細緻度。

紫砂拓印曾廣受文人雅士喜愛;但現代人因不解拓印的方法,或以為拓印配件過多,而無法引發興趣;掌握最簡易的「乾拓」,將雕刻款識或文字書法拓印下來,過程中字跡生動真實再現,見原作神韻是為寶物在身的溫度。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6月 #153】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