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壺

拓印紫砂 怡情養功④

紫砂壺是立體工藝美學,平面拓本上卻可延伸出多樣的藝術魅力。另拓一把落有范祿曾款的紫砂錫包鑲玉壺,長16公分,寬9.5公分,高9.5公分,壺底內款「范祿曾製」,壺身有兩首茶詩,一行草一隸書,這把壺在清中期製作,得先完成紫砂壺壺身,再以錫包覆;壺嘴、壺鈕、壺把嵌上玉,又稱「三鑲壺」。此款壺做工繁複,宜興陶工難見佳作,此壺壺底內款為「范祿曾製」,拓印過程後可看出四字款字跡流暢工整的小篆體。

范祿曾是清代中期名家,錫包壺善以淺刻詩文為飾,若透過拓本親自撫觸,經由體會壺身落款與字形的行氣,當可做為真偽之判,玩壺者常嘆「宜興壺水深」意指無法看懂真偽。事實上,鑑壺有法則:

  • 土:以宜興土出發,看壺真實性以土為基石。
  • 形:製壺形制多元奔放,亦見師承風格,惟壺的氣韻假不了,仿做少韻見仿簡而易見!
  • 名:做壺為誰?製壺落款的名字有號、字等不同用法,仿壺按本仿製。如何見破綻?拓款見款識之名的行氣,字的行氣看似抽象卻又實在。

三大準則經由拓印比對,當有助鑑壺之功。如何拓出鑑功?提供玩壺人另一種信任度。

三鑲壺所用的拓法不同,壺身包錫不分字跡較淺,2B鉛筆筆芯偏硬不適合用在此,這裡推薦使用筆芯較軟、面積較大的炭筆拓印,很快的錫面上字跡鮮活再現。

拓壺怡情養性,從壺身所留下的印記,找尋當年將美感注入壺上的壺家、雕刻家或收藏家。更成為居家防疫期間最好的排遣休閒,不僅做為玩壺的提升,一把壺用土好形美又有名人字畫鐫刻加持,如是用三維立體的壺器,轉變成拓印二維平面,此為玩壺至上之趣也。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6月 #153】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