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藏茶玩香奏鳴曲 共譜茶香合和⑤

來自武夷山的白雞冠,出自武夷山御茶園,茶體淡然有味,樹種由於顏色較淺,有別於武夷山其他茶樹種,選了馬來西亞吉蘭丹(Kelantan)的Do楓沉香,兩香相遇則知己。吉蘭丹Do楓沉香表面有結油,出香非常暢快爽朗,如同白雞冠的清妙,令人明目清新。御茶園種植的白雞冠貴族風味,不就寫在曾是世界兩大沉香盟主,曾與海南沉香在伯仲之間的吉蘭丹沉香身上。

吉蘭丹野生沉香,香味憨甜蜜,映照白雞冠淡然有味的甜,在舌尖產生微細的穿透力,若沒有細緻觀照是無法品味香妙境,茶湯滋味帶來的熟甜蜜香味正與吉蘭丹沉香底韻甜膩難分難捨。誰說茶和沉香不可結金蘭之交?

原本看似輕輕一聞瞬間即逝的香味,卻蘊藏共處一室的共感美味關係,愛茗同好別以為茶香是古人才有的風雅,今人是藏茶、藏香各自為主,收藏者想著沉香和茶會帶來增值並非不好?前提是要買對茶、沉香才會生金!會不會聞香辨味?就是買對茶或沉香的核心。如是茶香合和,藏茶玩香!有況味兼具潛質。

用聞得真假「香」味!你可以嗎?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8月 #155】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