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侍茶師學院(ITSA)

[國際侍茶師學院(ITSA)] 甘醇侍茶師培訓─大禹嶺高山茶感官品飲

【艾瑪臺北報導】國際侍茶師學院(ITSA)於10月19日感開甘醇侍茶師培訓,池宗憲帶了95k、96k及104k大禹嶺高山茶,透過泡飲不同路段的大禹嶺茶,讓學員親身體驗高山茶的「山頭氣」,感受土壤對茶葉造成的特殊芬芳與醇厚。

※學員心得

張慈恩
95K:一入口即感受到甘甜淡雅,但茶湯感覺比較生澀,聞起來帶有高山礦石的香氣,茶湯甘甜,但少了令人驚豔的記憶點。
96K:聞起來有一點豆類和木質的香氣,喝起來較95K順口,山頭氣也比95K來得多一些。
104K:入口非常快速就感受到茶湯的清甜,回甘程度高且生津止渴,喝起來較滑順,高冷香足夠且明顯,尾韻醇厚,杯底香維持度較久。
總結:因為個人偏好高冷香較明顯的茶款,因此比較喜歡104K喝起來的感覺和香氣。

藍慶同
95k:茶香較為清甜 口感滑順但較為單薄。
96k:在香氣上較95k多出一些層次的變化,顯出些許豆香以及花香,茶湯較為圓潤。
104k:茶香明顯較飽滿,豆香濃郁,中段出現飽滿花香及醇厚口感,尾韻回甘明顯,且入喉之後在喉頭的餘韻出現水仙花香般的優雅氣息。

陳姵如
95k初聞味道清香,喝起來相當回甘且柔順和96k相比之下味道與香氣略為淡薄;104k的茶香最具濃烈帶有淡淡的豆香味,第一口初嚐隨有澀味但會回甘順喉,喝完之後杯底香氣十足,覺得104k與平常在阿姨家的大禹嶺清香茶喝起來非常相似,喝的當下感到相當熟悉且懷念。

郭哲仲
95K:聞香味道清香,茶湯色淡,入嘴不苦澀,但會讓舌頭些許乾燥咬舌,口腔中釋放出微微的花香,最後在讓舌頭休息,僅有一點點的回甘。沒有特別讓人感到他是大禹嶺的特色
96K:聞香時,香氣比95K再濃一些,茶湯淡,品飲在嘴裡的香氣味韻較長,第一口生津,清香甜。微微有些許山頭氣。
104K:香氣濃郁,味甘甜,不咬舌,口裡芳香芬芳,氣味底蘊延綿。舌頭感受相當舒服。山頭氣明顯,在口中可感到醇厚的茶湯特色。杯底香氣十足。

王語慈
95k:茶湯口感圓滑柔順,帶有些許綠葉清香,喝完舌頭會有微酸後生津的感覺。
96k :口感甘而醇香,但茶湯香氣與味道都稍偏清淡。
104k :茶湯香氣是三款中最濃厚的,讓人感覺很內斂,茶湯微苦後回甘、生津,有新鮮枝椏的味道。

王俊傑
95K:香氣味道清香淡雅,茶水滑口甘醇,水體清甜,尾韻輕微回甘生津,使人意猶未盡。
96K:茶香略帶綠豆香氣,茶水滋味與甜度更勝95K,茶水淺綠薄透清澈,茶體滑順,尾韻較強烈,是盞氤氳繾綣不絕的茶品。
104K:茶色透淡明亮,碧綠且淺金黃的茶色卻有著厚重的茶體,尾韻甘醇極為豐厚,香氣不若95K和96K,氣味飄渺似虛無,須於後的生津甘甜略帶蔗糖香氣,鼻後嗅覺卻意外強烈,即便過了片刻,吐納間仍能感受山林氣息,深刻且悠遠。

林柔甄
95k:香氣淡雅,帶輕盈花香,入喉些許甘甜,於舌中會帶點乾澀,尾韻短風味較薄。
96k:香氣帶點新鮮青竹及花香,口感中等飽滿,尾韻甘甜中短。
104k:茶香較飽滿,帶濃郁青豆香,口感厚實飽滿,清香甘甜,舌頭前段停留茶香鮮甜,尾韻滑順回甘。

張安婕
95K:茶香清新淡雅,入口溫潤柔順,尾韻輕甜但底蘊不長。
96K:茶香氣味不明顯,品飲味道卻有別於95K多了一些草香和冷礦氣息,喉韻帶點淡淡的木質味。
104K:香氣濃郁,冷霜味更豐富,茶韻溫潤綿密而厚實,喉韻帶點澀感,但慢慢的有回甘生津的滋味

張瑜庭
95K:一入喉感受到清香甘甜,茶湯清透碧綠,口感滑順清新高雅,帶點花香氣,但少了點層次感。
96K:入喉感到微苦但會生津,口感圓潤帶有些許豆香,茶湯色澤偏淡,帶點些微山頭氣但香氣稍淡。
104K:口感醇厚滑順,剛開始舌面感到些微苦澀但馬上生津。尾韻清香,高冷香氣最濃厚。茶湯明亮鮮綠,杯底香維持最久,層次感豐富。

張程竣
95K:茶香味道很淡,喝起來非常柔順,尾韻帶甜,不會苦澀。
96K:聞起來氣味很突顯,喝起來味道比較濃郁,入口也非常順,尤其是第二泡很有層次的感覺。
104K:聞起來比96k大禹嶺淡,有山上的清香味,喝起來很回甘,喉韻很順暢,有多層次變化,冷掉杯子非常的香。

王婷
95K:茶體香味較濃,茶湯入口時茶葉的風味較明顯,並且帶了一些澀感;尾韻除了生津另外還帶有淡淡的水蜜桃的香氣。
96K:茶體清香、淡雅。茶湯為青綠色及清澈,茶湯前味柔順,尾韻較平淡。
104K:茶體入鼻一開始濃厚,但後面鼻腔仍然保留清香的香氣。茶湯色較為金黃。茶湯入口時濃厚的風味,帶了微微的苦澀;尾韻口腔裡帶有濃厚的水蜜桃回甘的感覺。

柳信郎
謝謝老師巧妙安排大禹嶺95K , 96K , 104K同時沖泡,難得有此機會。

先品95K
茶香:淡雅花香,淡木質香,岩石礦物香,杯底冷香淡雅細緻
茶湯:舌尖感受到清甜,回甘
茶色:淺黃清澈
整體結構,清新淡雅,有高山氣,有涼涼的清新

再品96K
茶香:強木質香,淡雅花香,淡石頭香
茶湯:舌尖感受更甜水,順滑,明顯品飲到清淡口感,杯底冷香淡淡香氣
茶色:清澈黃帶些許淡綠
整體結構:相較95K,有更多層次變化

第三杯品飲104K,豐富森林芬多精
茶香:杯面濃郁高山花香,木質香,岩石礦物香,森林苔蘚氣息,杯底冷香濃郁
茶湯 : 醇厚金亮,甘甜回韻,舌甜生津
茶色 : 金黃偏亮綠
整體結構 : 104K晶亮透心涼的清新感,甘甜活醇香,三泡同時比,104K的香氣與醇厚層次有更多的變化,初次嚐到高海拔茶湯滋味,滿口芳香,生津回韻。

黃辰蕍
95K
滋味:入口清新、淡雅
茶香:有柚子的果香

96K
滋味:入口甜味明顯
回韻:持續久的回甘在口腔

104K厚實感
滋味:微苦多澀
回韻:喉韻、生津
茶香:烘培味重

總結:第一杯95K、第二杯96K、第三杯104K猶如登山,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味蕾由淡雅至厚實的層層堆疊又交叉融合的讓味蕾驚艷。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