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藏茶鋒味 你帶一支酒 我配一款茶②

法國勃艮地的白酒Laurent Ponsot Cuvee du Perce Neige Bourgogne Blanc 2006,釀酒時不添加二氧化硫,酒體閃亮透明,滋味細緻清爽,富有青蘋果與白桃的香氣,降溫更可品出礦物冷冽的喉韻。臺灣大禹嶺99k高山茶對應,茶區日夜溫差大,飽滿的中開面和嫩芽更生浸出物,厚實口感的回韻,正好搭上這支勃艮地基本款。兩者是一起優雅卻有敦厚結構的合奏。

來自法國勃根第的Fanny Sabre Pernand-Vergelesses Blanc 2015採自然動力法種植,釀酒技術和產地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北部地塊Pernand-Vergelesses釀出酒體油潤細緻的力度,香味中有柑橘、檸檬及豐富的火石礦物氣息,選用有礦物氣息的奇萊山2019春茶,喝到奇萊山片岩地塊,帶來的高山岩韻,茶湯金黃帶綠,有別於大禹嶺的淡綠清雅,正與這款酒體火石礦物不謀而合。

來自法國侏羅區白酒J-F Ganevat Cotes du Jura Cuvee Florine 2015,百年老藤以自然動力法種於片岩與泥灰岩土壤上,透過天然野生酵母發酵,釀造時不過濾不進行攪桶,讓酒的純度、濃度、細緻度保留住了自然風格,這樣的產地特質正好與武夷山白雞冠有相似產地特色,白雞冠樹種嫩芽偏綠黃,形狀如雞冠故得其名,茶湯較一般武夷茶清雅,但其岩骨本體的茶湯結構具有濃度與純度的平衡,在品飲後喉韻帶來一陣陣回甘,如同這款酒具有原始的質樸,兩者摻現濃密的果香是一次茶酒的濃情蜜意。(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9月 #156】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