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

百年宋聘、六安瓜片品賞趣⑤

此外,關乎陳年茶品質的茶黃素與茶紅素,其含量是否比例適中,也影響茶湯優劣。茶湯明亮,倘若茶黃素高,湯色偏黃,黃湯滋味青澀;反之,茶紅素含量較多,茶湯色呈暗褐色,如是科學著眼才是品陳年茶之王道!

八十年六安與百年宋聘,陳年之味又怎在杯器口沿揚升?如玉凝脂釉色的德化瓷杯恰如其分。現代製白瓷杯與清代德化白瓷杯,茶湯顏色、滋味、香氣等盡露差異:明明同樣是瓷杯,現代瓷杯茶香隱隱,味新流竄,清代德化白瓷杯香揚四溢,味濃韻深。細品同款茶,味久回甘境遇大不同?杯子扮證人,鑑杯持玩就在第一口唇齒與杯子口沿凝聚滋味之際,品茗人感動有幾分?

陳年茶琥珀色茶湯所選杯材質:白瓷杯器讓湯色盡情表露,毫無隱瞞,這正是今人鑑茶的基本功,如是才能擺脫光看包裝紙與市場價值的表面形式,而杯中的茶湯,正訴說著陳年茶與土地的細語品出真味,才是愛茗者的最大樂趣。

一口陳年茶,濃縮著漫長歲月的精練,隨想美好年代的茶香芬芳,必須要有能夠與之相配的器物,我用一把龜文堂生鐵壺、庚子午時水、德化杯與沈存周錫托,在雨後的下午,喚醒沉睡超過半世紀的茶香,流連在舌尖的醇和滋味,是眾多偶然巧遇回味一口茶世紀情!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0年11月 #158】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