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杯茶葉青茶黑茶

喝什麼茶?用什麼杯? ─釉藥胎土形制 茶香醇味的對味─

許多人喝茶會選自己愛用的杯子,因為跟杯子有感情,那麼這個杯子適不適合所品的茶?是否會讓這杯茶香味跟醇味達到最佳效果問題看似非常簡單,但深入探究卻又非常深邃,期間涉及杯子製作 

許多人用杯子是看誰做的,杯底款決定喜好,價格成為愛茗者心中另一種評斷價值當然杯子賣的貴,表示製作者有名氣,然而用嗅覺味覺細細品味,就發現喝茶的杯子,隱藏了許多鮮為人知的知識 

西方葡萄酒世界裡,杯子透過科學論證跟實驗,建立了許多實的顯知識,例如香檳杯的杯型,波爾多口,勃根地為了讓紅酒單寧散發快一點,杯口做的更加寬闊不同的酒必須使用不同的酒杯,甚至新酒老酒也有細緻分別,如此才不會委屈一瓶好酒透過酒杯發揮應有的芬芳 

茶杯世界卻缺乏這樣的理性分析,許多人爭相追求名家窯的杯子,茶席上「」更是稀鬆平常這樣的用杯法則單一茶種,或許長期使用磨合有了默契,但一個杯子能通用所有茶種?就得看每位品茗者認知的品茶次第 

一般以為薄易具香味,杯型口開香氣不易具?以形制判斷杯器和茶的關係,看幾分道理,但我們開始探索杯子的胎土釉藥,才發這樣的看法其實有待商榷。 

杯子胎土一般分為瓷土陶土,瓷土燒結溫度1300度,陶土燒結溫度1000~1200度之間瓷器上釉會讓毛細孔更緊實,茶杯香氣上揚,杯底掛香持久陶土燒製出的杯器外型拙樸是其優勢 

杯子胎土決定品項的差異,一般常見的渥堆普洱或具有酸氣的青茶陶土的吸附性,會轉換成柔美的滋味,喜愛品茶湯醇味,陶杯是不錯的選項,加上陶杯燒結時落灰形成獨一無二的釉彩,擁有愛戴者。 

瓷杯燒結溫度高,香氣本來就應該比較上揚,但品茗者發現,老件上的自然釉在品茗過程中另有一番情趣若用大禹嶺104k,以同樣形制、大小的白瓷杯盛裝,自然釉香氣上揚,化學釉香氣遲緩不明顯。 

該如何分辨化學釉自然釉?從陶瓷歷史發展探究,釉藥是近代科學的結晶,化學釉燒製的瓷杯顏色光澤穩定性高,自然釉在龍窯或饅頭窯燒製,有時會出現縮釉、增孔現象,一般初入門者看慣電窯燒製瓷杯非常光滑,顏色一致,以此做為選購標準,久而久之,習慣這樣的美感加上同好之間共感,加上窯口的名氣,成為夢幻逸品,但細茶的香氣確實受到釉藥的影響,一般人卻少探索! 

釉藥很重要,而胎土亦是關鍵!胎土練泥若過於鬆散,像是餅乾胎,沒有露出油亮的胎質,前後用來品同款茶湯也會出很大的落差。 

杯子是品茶必備品,許多人買杯子,開始知道找老件,老件常常不成套,零星一兩三個,如何探知收藏杯子的趣味從一個杯子的釉藥、圖案胎土延伸找到誕生的窯口,是景德鎮窯?潮州窯?是德化窯?探尋令人學習到瓷器身世奧秘,十分令人快慰! 

茶杯品茗看似稀鬆平常,但若進一步了解杯型,像是斗笠型還是鐘型胎土薄厚,釉藥是掛釉噴釉無疑交織成了一個解構杯子的身世,茶杯作為品飲工具,卻有無限延伸的知識體系,等待品茗者探索。 

釉藥與茶種該如何速配?若喝烏龍茶,釉藥以白為好,高山茶淡綠、微黃,與中低海拔焙火茶的金黃,一下現身。此外,杯子的顏色會影響茶湯觀感,那麼進入杯子的寬廣領域才有好的開始 

普洱渥堆茶利用陶杯吸附性去除酸味才得醇味但是作為檢測茶質優劣,瓷杯露出了令人又愛又恨的一面,瓷杯展現陳放良好老普洱木質香;瓷杯又如面鏡子,直截了當地揭露普洱茶陳放的敗相 

茶杯除了用來品茗,可以賞析杯釉藥的神采,單色純淨悠遠,杯體圖案又可借杯賞畫,無論山水、人物或花鳥,在小小的杯子上,幾筆勾勒增添風韻豈是一般大口喝可以領略喝茶用,品茶之外,賞杯由釉藥胎土形制找和茶香醇味對話!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1年3月 #162】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