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葉

品普洱你用對杯?

喝普洱茶用哪一種杯子最好?可能大部分的人在喝普洱茶在意的是哪一個年份、乾倉濕倉?但對杯子看似微不足道,能讓人品出茶的神妙卻渾然不知。

如何挑選一只對的茶杯用來品普洱?面對杯子的窯口,以瓷或是陶做成的杯有何差異? 又真影響普洱好滋味?杯子出生背景很重要,來自名家手筆,市場追捧名家杯器,來喝三十年或五十年的老普洱有不一樣?以拍賣得來的明成化雞缸杯喝一口普洱茶有仙氣是真是假?

普洱茶仙氣何來, 是因為杯子身價?如何挑對杯品普洱最速配?瓷器用來品普洱的杯子以景德鎮窯的瓷杯為主流,另外陶燒製茶杯受到同等重視。

陶杯和瓷杯的差異在胎土的吸孔率不同!普洱茶渥堆以品用陶杯,酸氣受泥門吸附產生轉換,茶湯比較滑潤,陶藝茶杯帶來茶葉的柔化作用,就得到陶杯速配普洱茶的認同感。

懂普洱的人都明白:陳年普洱散溢的木質香若是被陶杯泥門吸附,少去時光醞釀的香氣不就可惜了!那麼瓷杯可以讓老普洱香氣原汁原味?如何選對的茶杯來喝普洱茶?除了胎土外更要關注:

由茶杯口沿開始。茶杯口沿與茶的連結和品味的人相容,茶湯從杯沿聚集了滋味,如何在茶湯第一口的唇齒時,就能夠凝聚美好的味道?體會過嗎?

唇齒和茶杯的親密接觸,更見茶杯背後的細膩:口沿所散發的韻味牽涉到茶杯所用的胎土、釉藥、形制及燒結溫度,環節相扣。

一般瓷杯、陶杯的形狀不同外,影響茶湯真正的關鍵在釉藥:自然釉和化學釉。自然釉的釉藥用石灰、穀殼灰製成,對於茶湯的柔細有加成效果;採用化學釉,茶湯放入杯裏就會出現苦澀的咬口感。試用一片「八五八二」普洱,採同樣的濃度和容量,注入釉藥不同杯內茶湯優劣分曉。

因為使用習慣,有人喜歡壓手杯,有人喜歡有提把,有人喜歡小口杯,不同的造型引動品茗者習慣,然可自由選大小外,我認為喝普洱不宜太小。傳統潮汕功夫茶杯用來喝普洱有穿小腳的感覺,過大的杯形象牛飲會讓普洱茶木質味散,我建議用五十到八十立方厘米杯型大小為妥!

當然, 杯子在燒結的溫度影響茶湯的變換。瓷杯燒到攝氏一千三百度不留毛細孔,盡情表現普洱茶原汁原味,反之若茶稍有雜味或存放不當瓷杯立馬顯現;陶杯燒結溫度低於攝氏一千三百度未完全瓷化,可掩普洱霉味。

收藏普洱茶對於愛好品茗者,可以說出收普洱或投資觀點或對身體的好處?好普洱有好壺得好水來泡,卻因忽略杯子而讓茶湯失去應有的原汁原味得不償失;或又因茶杯的掩飾性讓品質不佳的普洱「變好」實非真品味。

茶杯是美的開始,用對胎土、燒結適當及大小合宜的茶杯才出真味。

◎收錄於【明報月刊二〇二一年六月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