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更猛的茶虎們…

◎ 池宗憲

電視劇《茶金》「四萬塊換一元」劇情引發爭議,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的政策引爆經濟動盪是事實,而茶產業受波及由盛而衰逃不開厄運,更見證了這是一個政治決定經濟的年代。

新竹北埔姜阿新被稱為「茶虎」,事實上,當時台北有更猛的茶虎躍然商場,以茶業立下基石成為今日的財團,卻鮮為人知。

1949年台北茶商公會名單中,新光集團的吳火獅,在南京西路開設「新光公司」,茶行從三間店面延伸到太平町圓環,又在新竹苗栗頭份設了工廠,當時他以包種花茶外銷到中國東北;同期曾為嘉義珠露茶命名的故副總統謝東閔,日治時亦曾經營花茶生意到東北地區,足見北部的「茶虎」經營有成,擁有政經地位。

和信集團的辜振甫接任父親辜顯榮的企業,也在台北南京西路經營「大裕茶行」,他曾在台北、蘇州設廠加工茶銷到青島、威海衛等地。可見茶葉是當時商戰的「拳頭商品」!

《茶金》訴說1950年代台灣烏龍茶、紅茶外銷到歐美榮景;因應市場需求台灣外銷茶種還擴大到綠茶,當時台灣綠茶有19萬公斤銷北非的紀錄。

這期間,也有來自上海的茶虎插旗台灣!上海華茶公司的唐季珊,曾是明星阮玲玉的男友。他來到台灣後,邀集「協和洋行」力倡台灣「綠」化,1957年他還獲選為茶郊媽祖的副爐主。

本土和外省「茶虎」順應時局,掌握市場動脈,在政治決定經濟的年代,彰顯他們洞察先機結合政治人脈才能。

姜阿新被稱為「茶虎」,那麼同時期活躍北台灣靠茶起家成為今日財團的更是「大茶虎」,共同寫下台灣「茶金」一頁閃亮的歷史!

【本文刊載於2021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