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皇帝貢茶你買到了?

雲南大益茶業集團董事長吳遠之不幸腦溢血去世,大益作為普洱茶市場龍頭指標的茶價引起騷動:升?抑或降?有待觀察,然而市場出現曾是皇帝專用的貢茶可以買得,更引人矚目。

一位女士帶著祖父留下來的珍藏普洱上台灣電視請專家鑑定,專家鑑定:「內務府廣儲司茶庫收存的普洱茶價值二十五萬。」無獨有偶香港拍賣場上也出現「廣儲司茶庫收存」的普洱拍賣估價港幣十萬元。

港台兩地陳年普洱茶創高價,司空見慣;但來自清宮貢品流入市場,同時出現在港台兩地,廣受市場矚目,果真是清宮舊藏?

事實上,康、雍、乾三代普洱茶已是貢品。《宮中檔雍正朝奏摺》顯示:雍正時期,雲貴總督、雲南巡撫和貴州巡撫每年進貢一次,貢品以普洱茶為主;雍正二年雲貴總督高其倬恭進了:「大年夜普洱茶一百圓、中普洱茶一百圓、女兒茶五百圓、芽茶二十簍、茶膏四十匣……」

流通市場貼有「廣儲司茶庫」封條,果真有此單位?清康熙十六年(一六七七年)將「御用監」改為「廣儲司」統御四庫(銀庫、緞庫、皮庫、衣庫),康熙二十八年增設茶庫及瓷庫,至此所謂「內部六庫」齊備。

只見封條上確有專職普洱貢茶!那麼市場流通書有「廣儲司茶庫」封條的普洱茶就引來愛茗者一種新的想望:貢茶我也喝得到?普洱市場不乏以老包裝紙包新茶,以新充舊,吸引普洱茶的喜好者。「百年宋聘」?「龍馬同慶」?「雙獅同慶」?清宮普洱引人羨慕?江湖普洱共犯結構不稀罕。

台灣鑑定節目上所見,一對瓷器上落款民國八年,繪有「東坡晚宴」、「玉川品茶」等圖案,有「廣儲司茶庫收存」泛黃封條,然而廣儲司為清宮收茶專職機構,為何民國八年的瓷罐會封前清廣儲司封條?顯然時空錯置,更妙的是專家並未打開茶罐,直說這不是用來喝的是用來買賣,將來一定會增值。香港拍賣場出現的是一對紅藍瓷罐,底款落有「大清御膳坊」,瓷罐上有封條,封條書楷書「廣儲司茶庫收存」七字。

同樣地,香港拍賣場出現的瓷罐也用封條作為取信,但細看港台所出現的封條都是楷書印刷體;平版印刷機不會出現在清代,那麼你手上普洱茶大票、內飛有印刷機才有的網點,必屬後仿。

另從藏茶罐材質規制來看,清宮收藏茶葉採用錫罐、宜興罐為主,以現存北京故宮清雍正「宜興窯紫砂蘆雁紋蓋罐」,外表有隱約凸起的蘆雁,蓋上刻有「六安」兩字。宮中日常用茶嚴格規定,按階級每月配給,藏放的罐子寫上茶種名,才合乎規制,光在瓷罐用青料寫上「普洱」顯然外行裝內行。

「廣儲司茶庫」被拿來商業炒作,對於一般初入門者,或好奇,或以為撿到寶?判斷封條是印刷字體就破功了。普洱江湖作假粗糙,鑑價偽證,買到皇帝喝的茶?不足信!

◎收錄於【明報月刊二〇二二年二月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