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茶黑茶

當生普、熟普遇上乳酪

【艾瑪台北報導】生茶與熟茶如何與乳酪搭配?2000年易武青餅與鳳凰沱茶,在5種乳酪找對味!

本次帶來了5種乳酪,分別為:

馬自拉乾酪:以牛乳製作,由於水含量十分高,嚐來奶香濃郁,口感軟滑輕盈。
莫貝荷布利乾酪:以牛乳製作的白黴乳酪,質地柔軟細緻和綿密,奶香味濃,口感滑膩,入口即化,鹹味溫和。
湯德薩瓦乳酪:以脫脂乳製成,脂肪含量低,風味清爽,卻能在清爽基礎下,品嘗出熟成後的醇厚度,具有彈性,口感極佳。
瑪荷傑亞茲半硬質乳酪:以生乳精緻的乳酪,最少10個月以上的熟成,質地堅硬,口感細滑有彈性,擁有蜂蜜和堅果的味道。
陳年紅萊斯特乳酪:在牛乳中加入胭脂樹紅,使乳酪產生微甜如焦糖般的風味和漂亮的金黃色澤,經過24個月以上熟成,質地堅實,散發濃郁的堅果味及鹹蛋黃般的鹹香。

2000年易武青餅,茶湯明亮,香氣清雅,雖已陳放22年,但依然可以品嘗到其新鮮的滋味,帶有花香與些微苦澀,但尾韻細緻綿長,與5種乳酪搭配評比:

(1)   馬自拉乾酪:★☆☆☆☆
(2)   莫貝荷布利乾酪:★★★★★
(3)   湯德薩瓦乳酪:★★★☆☆
(4)   瑪荷傑亞茲半硬質乳酪:★★☆☆☆
(5)   陳年紅萊斯特乳酪:★☆☆☆☆

易武青餅會被味道太重的瑪荷傑亞茲半硬質乳酪及陳年紅萊斯特乳酪壓過去,無法品嘗到茶味;而馬自拉乾酪味道太過輕盈,反被茶湯蓋過;本次最速配的乳酪為莫貝荷布利乾酪,口味溫和,奶香濃郁,與茶湯一起咀嚼,撫去苦澀,乳香有了茶香的襯托,疊加出更加高雅的滋味。

雲南大理南澗茶葉公司的鳳凰沱茶屬於熟茶,茶湯紅潤,香氣沉穩,入口可以品嘗到熟茶特有的滑潤香醇,與5種乳酪搭配評比:

(1)   馬自拉乾酪:★☆☆☆☆
(2)   莫貝荷布利乾酪:★★☆☆☆
(3)   湯德薩瓦乳酪:★★☆☆☆
(4)   瑪荷傑亞茲半硬質乳酪:★★☆☆☆
(5)   陳年紅萊斯特乳酪:★★★★★

鳳凰沱茶的香醇遇上湯德薩瓦乳酪、莫貝荷布利乾酪及瑪荷傑亞茲半硬質乳酪,正負相抵讓乳香壓抑,茶無滋味;馬自拉乾酪遇上茶湯,乳香覆滅,獨留茶味;與鳳凰沱茶最速配的陳年紅萊斯特乳酪,帶著濃郁堅果香氣與溫潤濃厚的茶湯交融出,醇和茶乳之香,乳香加強了尾韻,讓熟茶弱勢的尾韻添加一縷乳香,綿延口齒之間,令人驚艷!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