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茶人雅興

[講座]賞器品茗:賞明犀角杯初體驗─犀光映紅

【艾瑪台北報導】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於4月9日上午於亞都飯店馬諦斯廳舉辦《賞器品茗:賞明犀角杯初體驗》講座。

本次講座結成因緣,來自池宗憲2021年11月出版的新書《紅樓夢醒》中,妙玉借給林黛玉的「點犀喬」為觸發點,起心動念情商5年前於文學活動中結識的德能堂主人,他大方提供多達50張的精美寫真於《紅樓夢醒》第17章〈林黛玉點犀喬,喫茶添一味〉中使用。

怎麼可以僅止於書上,池宗憲特別選在春日漸暖的4月,由德能堂大力提供兩只稀罕犀角杯,讓馬以工、簡靜惠…等賓客一睹真容。以沁人心脾的著蜒烏龍汽泡茶作為開場,著蜒的甜蜜與汽泡交融再一起,掃去了熱氣,在口腔留下了芬芳蜜香,讓賓客能夠凝神專注在接下來的犀角雕刻的探索之旅。

聽完犀角的歷史考證後,近距離賞析德能堂的〈犀角雕螭耳仿古銅紋「瑞之」款杯〉,有螭龍盤旋於上方,器物洗鍊,經久形成包漿,「瑞之」款式瀰漫金石之氣,寫得極好;另一只明宣德〈犀角雕素身「大明宣德年製」款杯〉造型素雅潤澤,輪廓流暢,猶如初綻海芋,而刻有「大明宣德年製」款識的犀角杯更是絕無僅有,從二唯上升成三唯實物,忍不住驚艷古時工匠的手藝與收藏者的獨到眼光!

為了與犀角杯匹配,池宗憲選擇紅印作為本次品茗焦點。為此設置了〈犀光映紅〉茶席,特別找來明代德化仿犀角杯,與真犀角杯相互輝映,足見茶主人吳麗英的精心,並以清代水磨壺沖泡80年代紅印,由陳聖華、張明仙、劉粟禎及莊芬宜作為茶席助手,負責分茶與侍茶。

最後在熱烈的氣氛下,池宗憲加碼品市值300萬的50年代紅印,經過半世紀陳放的紅印,以其迷人的陳香風韻,為《賞器品茗:賞明犀角杯初體驗》講座上午場畫下完美的句點。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