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黑茶

仿茶者男盜女娼笠仔茶的傳奇

曾任要職的蘇志誠拿了塑膠袋包裝的竹簍問我:這茶品質如何?我立馬說:「裏面會有三張茶票:有清代的公司執照,另有蠟光紙印著『如有假冒男盜女娼』。」蘇和友人眼光投射到令人驚奇警告用語,同時間又從竹簍取出一張紅色木刻版印紙,上標明「孫義順字號」,我說這是身價二十萬港幣的六安茶!

我沒有天眼可透視未開封的竹簍。實因上世紀八十年代安溪王先生請我拿下二片紅印時加送二竹簍,當時未加正視,擱放茶櫃,等打開竹簍時發現三張茶票,才走進孫義順老六安茶的前世今生。

安徽所產今日市場流通六安茶:有新鮮六安瓜片,有陳年老六安兩者,名雷同身世命運大不同。《紅樓夢》四十一回賈母到櫳翠庵時向妙玉說不喝六安茶,讓人錯以為六安茶不佳,實際上六安茶曾是宮廷御用茶品,《國朝宮史》記錄:「王貴妃、貴妃、妃嬪每月利用六安茶十四兩。」《清會典》:「江南省霍山六安芽茶,仍另委官員起解,於進到時,即會同光祿寺交送內務府收供內用。」可見清朝時,六安茶是貢茶,北京故宮傳世的宜興朱泥茶罐陰刻「六安」兩字,可見六安茶為宮中重視,才會有如此專業收藏茶罐。

老六安茶原本稱為徽茶或軟枝茶、笠仔茶、徽青,清末民初銷往廣東、東南亞,以粵語發音徽茶彆扭,又因具入藥安神作用改叫「安茶」,這和《紅樓夢》說的六安貢茶無關,現在的六安茶以綠茶稱「六安瓜片」,老六安算是六安茶的「變形金剛」,現稱「六安籃茶」。

籃茶製成「介於紅茶和綠茶之間」、「半發酵半緊壓」,綠茶多一道「攤青」,與黑茶渥堆曬青製法不同,每年在穀雨前,以一芽二葉標準採收。

印有「孫義順字號」的紅色茶票描述:「本號原向在六安州揀選雨前上上細嫩真春芽尖毛蕊。」說明當時茶莊使用細嫩春芽製成的用心;其所用竹籃,包覆竹葉都有講究,製成後還要入窖藏增後發酵效果,當然現在也有人用渥堆快速形成「老六安」。

現存的孫義順老六安,是一九二○到一九四○年間的產品,一九四三年後六安茶停產。一九四六年佛山興業茶行把最後的孫義順賣給新加坡茶商,一九九○年我在新加坡牛車水購得的六粒成串孫義順老六安孤品,算是撿漏得寶;目前一九二○到一九四○年老孫義順六安身價不斐,如今所見六安籃茶,則是祁門茶業公司在一九八八年復刻重現江湖,一九九七年出現孫義順茶號新版六安茶。

一九二○年孫義順老六安茶色黑褐油潤,滋味甜厚,味濃韻深,沉穩的收斂。我曾用民初「葛明昌造」紫砂壺泡飲,百年歲月陳年茶韻,細嫩春芽尖出現回春味,揉合著竹簍粽葉荷香竄起,老六安百年不孤寂,激起今人收藏狂熱。

今人喝老六安茶帶著若普洱陳茶的歷史情懷,更甘願付出高價。

職是之故,仿冒老六安的茶並沒有因為警語稍有歇止。如何斷代?從內票的紙質、印刷方式就可判斷。

今人喝老六安,追流行以外,茶的隱知識你喝到了嗎?

◎收錄於【明報月刊二〇二二年十月號】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