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講座] 聖誕紅:品池宗憲私藏茶&談茶器

【艾瑪台北報導】茶人雅興於12月18日於亞都麗緻天香樓舉辦「聖誕紅:品池宗憲私藏茶&談茶器」活動。上午場品1990年復刻紅印,以及1990年張天福、姚月明獨門拚配的大紅袍;下午場則是2006年金駿眉與從《紅樓夢》走出的老君眉。

活動期間,池宗憲帶領來賓了解每一款茶的歷史脈絡與典故,繼而帶入品茗用杯的重要性。透過兩種不同胎土、製作工藝的杯器:康熙青花杯、德化白瓷杯,讓來賓體驗不同杯器帶來的品飲身體感。

來賓使用兩款杯器品茗,驚艷不同杯器感受大不同:「對茶沒有研究,覺得杯子加持很重要,喝起來很不一樣,康熙杯比較清香、優雅,德化杯比較凝聚。」

「兩個杯子差異蠻大的,一個聚、一個散,用這個杯子喝茶的好壞看得出來,就是直球對決,喝起來很雅,慢慢散出來,若說空杯再聞判斷更明顯。不是很清楚康熙那個年代愛喝什麼茶?或許這個設計有那個年代喝茶的邏輯,搞不好用當時愛喝的茶,配上康熙杯會比較理想也不一定!」

「剛開始喝的時候,曇花一現比較濃郁的香,康熙杯是除了觀賞以外,設計非常好很精緻,香是慢慢地優雅飄散,很享受。」

「能夠再三個杯子輪替中,可以喝到層次,在過程中體會到康熙杯比較熱情,德化杯比較收斂。」

「康熙杯比較沒有那麼集中,德化杯比較濃醇,帶著龍眼乾的味道。」

「德化杯比較圓潤,康熙杯中茶味道比較沒有展開,有澀味。」

在氣溫驟降的冬日,在聖誕前夕品難得好茶,用珍稀好杯,是池宗憲為與會來賓獻上的最好的聖誕嘉禮!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