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青茶

垂直品飲揭秘大禹嶺101k高山茶品質

【圖/文:艾瑪】八位學生在茶課中進行一次垂直品飲,品嚐由學生陳文琳提供: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三個不同年份的大禹嶺101k高山茶。

垂直品飲是品嚐同一品種、同一產地不同年份的茶葉,從而了解茶葉的品質和風味變化,進一步掌握茶葉的生長、製作和保存等方面的知識,提高品茗能力,挑選更符合個人口感和需求的茶款。

在本次垂直品依照湯色、滋味和香氣三方面進行評分,發現2020年和2022年茶湯的表現都高於2021年,其中2020年茶湯香甜、韻味強,綜合表現最佳。

為什麼差異如此明顯?搜集了2020年到2022年茶區附近的畢祿溪氣象測站的氣溫及雨量資料,發現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5月茶葉採摘前,茶區受乾旱之苦,而茶樹受旱將導致茶乾粗鬆、色澤淡綠,茶湯滋味淡薄、水色淡黃等缺點。

雖然2021年的品茗數據中純和、花香、果香、清新度等指標上相對較差,但在高銳、清澈、韻味等指標上仍然表現較好,說明即使在乾旱艱困的生長環境,仍然保有一定的表現,這也展現了大禹嶺101k茶區的優秀品質!

垂直品飲不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茶葉的品質和風味變化,還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茶葉的生長、製作、保存等方面的知識,不僅能進一步提高品茗能力,挑選更符合個人口感與需求的茶款。

同時,透過垂直品飲與產地氣候的多方面對應,能夠更好地掌握茶的好壞,提供選茶採購上的依據。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