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油亮老茶難生金

【茶人詹台北報導】百貨公司出現許多專賣老茶的專櫃,只見手拉坯的甕上面寫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字眼,價格也從數千元跳到數萬元,有趣的是,打開每一個茶甕,裏面的茶葉看起來都是油亮油亮。業者說,這些茶有些是當時比賽茶送交農會,得奬後同等級的茶。

如此的老茶,加上現場的示範,對於一般未曾碰觸陳年茶的人,總弄不清楚老是一種珍貴,還是老就代表品質的增強?

目前許多消費者,在分不清楚真假時,往往以外觀取勝,也往往認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實。

如何判斷陳年茶?當然不可認憑標籤,或是業者的幾句話。池宗憲指出,所謂陳年茶是要針對好的茶、放在對的環境裡,才能夠藏茶生金,而目前市面所見老茶,出現茶乾油亮的情況,表示這樣的茶是經過烘焙,而這種烘焙方式是以急火讓茶葉的糖分焦炭化,消費者只要讓茶葉貼近鼻子,聞到濃重焦炭味,那麼要說這樣的茶是老茶就大有可議。

有人以為,茶放老了,藏放一段時間,必須透過烘焙,就可以讓茶恢復原來的滋味;更有人大膽假設,茶若放壞了,可以透過烘焙起死回生。事實上,這種說法與茶葉的本質有所違背:好茶在不對的環境放壞了,怎麼就都沒有用;同樣地,再厲害的烘焙,也只是將茶繼續炭化,要讓茶轉甘醇,除非茶質要好…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