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煮水器的隱知識

【茶人詹台北報導】煮水是泡茶的關鍵,新鮮的活水放在爐炭火上,必須準備的是沸湯之器。原本是和爐相依相偎,共生共得,然而湯沸的命運卻自古命運多變,沒有專屬的叫法,隨著歷代喝茶方法的更迭,便有五花八門的名稱:唐代稱「鍑」、「鍋」、「鐺」,明清以後又出現了「銚」、「壺」、「急須」等稱呼,到了今日品茗的煮水器,就直呼「煮水壺」了。

為什麼名稱互異?那功能是同樣只為了「煮水」?有趣的是,當品茗方式由「煮茶」出發,作為沸湯的茶器就叫「鍑」,這是一種用來煮水,然後將茶碾成茶粉後放入水煮成茶湯的專用器。

陸羽《茶經》中說:「鍑,以生鐵為之。今人有業治者,所謂急鐵,其鐵以耕刀之趄,煉而鑄之。內摸土而外摸沙,土滑於內,易其摩涤;沙澀於外,吸其岩焰。方其耳,以正令也;廣其緣,以務遠也;長其臍,以守中也…」

不同的名稱讓今人體驗到古人煮水智慧,也為品茗帶來深度的趣味。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