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保溫杯品烏龍.鐵觀音.大紅袍 南懷瑾 茶禪一味

南懷瑾(1918-2012)傳統文化傳播者,演講的時候總會放一個保溫杯在講座上,看似平常無奇的茶杯,蘊藏了他長年喜歡喝茶的習慣。

他書寫茶詩:「草密林深小徑幽,隱約梵音隨風流。一悟空境大自在,唯有妙香品不休。」字字茶情,他的墨書因人而貴,2023年東京中央沐春堂拍賣1988年移居香港時書寫墨寶,當時他為兩岸「密使」而名聲大噪,書法橫幅行書落槌新台幣65萬元,他的書法行情(見表),其〈茶禪一味〉四字在2009年北京華辰拍出新台幣61萬,果見一字千金,南懷瑾的「茶禪一味」耐尋味!

他在「禪詩」中曾寫「渴時或飲人間水,但汲清江不煮茶」,是一杯水中體會茶滋味;甘美淡泊,喝茶是尋常融入生活,南懷瑾品茗就是日常,他寫「忙裡偷閒喝茶,苦中作樂,放下心來」直指日常喝茶可得趣。

1985年南懷瑾旅美,學生劉宗民隨侍,他回憶南老師都是喝臺灣烏龍茶,友人拜訪會送台灣比賽茶,南老師每次喝茶都會告訴弟子不用太講究,把茶全部放在一起泡就好。劉宗民說:「用一個鐵桶子,茶放進去以後,開水倒進去就變成大桶茶,每次分茶倒進保溫杯裡,成為南老師日常佳茗。」他常看南老師,一個人坐在大桌子前一邊喝茶一邊抽菸,然後開始寫作,南懷瑾品茗提神一生著作涵蓋儒、道、佛及散雜文,一部又一部問世!

南懷瑾喝茶過程中,由口味輕烘焙的烏龍茶走向重烘培的鐵觀音,當時他常喝木柵張協興所製作「一滴露」炭焙鐵觀音,泡出來茶湯暗棗色,學生問南老師為什麼從烏龍茶轉喝鐵觀音?

原來有抽菸的人喉嚨會較乾澀,焙火茶入喉以後可以轉潤讓喉嚨清爽,輕發酵的茶雖然香,然韻味不足,無法化解喉嚨和菸所產生的乾燥,焙火茶讓喉嚨舒服,是南懷瑾口味轉換的原因。

1987年他移居香港後往中國,喝茶時都使用的有水銀膽的保溫杯,他喜喝熱茶,曾任李登輝(1923-2020)總統辦公室主任的蘇志誠說:「他看到都是用馬克杯泡茶,有客人時幫傭泡好茶裝在蓋杯端出來,1992年在寓所接待汪道涵(1915-2005)時,用的杯器有講究,用上釉瓷杯且有杯托。」劉宗民透露在上海寓所,南懷瑾有一把宜興壺,學生幫他泡的時候就會放適量的茶葉,然後一泡一泡品飲。

2004年在上海興國賓館南懷瑾對北京清大EMBA授「古人如何做生意」的專題演講,我在場就近請教他喝茶樂趣?他是說:「解渴!」其實講座授課都由他親授,有茶潤喉提神是日常,然而品茗因地制宜,在南懷瑾遇見武夷茶時也用心看待。

2005年郭姮晏(現任太湖大學堂小學部校長)邀我到南懷瑾上海住所品茗,當時他的學生坐在客廳的圓桌上,原本是請來「茶博士」蔡俊持壺,但因為我到來,他們就改變了主意,要我當場用蓋杯來泡,問我喝什麼茶好?

剛好有來自武夷山的魏元辰用紙箱帶了一盒武夷茶,我見武夷茶,眼睛就亮了。武夷岩茶是我的最愛,想不到現場有武夷茶,當時武夷茶仍偏冷門,不似今日風光受吹捧,打開後見條索狀的武夷茶焙火到位,取茶乾初聞有清雅的焙火甜,顯現該茶係用三進三出,先焙好讓其退火,然後再焙的好茶。

我溫蓋杯後,以3分末7分葉的方式,用的杯子是功夫茶的潮汕小杯,有10個人共享,我每一泡都浸得比較濃,盡釋「岩骨花香」,剛入口在座的品茗者有了茶氣的蠕動,多人喝完第一杯,立刻盤腿坐在椅子上,這一幕讓我驚奇:茶能帶來行氣的健康保養,喝武夷茶氣行周天經驗,喝武夷就是最好的潔身淨器,讓身體帶來正向能量,上海南懷瑾的餐桌茶會,今日咀嚼韻味仍遼繞我心!

提供岩茶的魏元辰長女魏莉寧回憶說:「以前南師喜歡在晚飯後與大家一起喝茶聊天。那時候都是品嘗我父親帶去的武夷山正岩茶,主要是肉桂和水仙,南師說喝武夷茶很利於通氣修行。大部分時間南師是喝大杯茶,也有好幾次特意叫我親自手沖泡小杯品茗。

2004年12月我母親在香港工展會以港幣16萬6千元拍下20克母樹大紅袍,次年我父母有把這茶帶去上海與南師品嘗。南師當場說喝到這茶算喝到頂尖了。

在一本書中《南懷瑾與彼得.聖吉》第三章十二日晚漫談,有提及南師評價武夷山茶『喝到中國這個茶──大紅袍 ,那是喝到頂尖了』。」足見大紅袍岩骨花香直叫人難忘!而一生難忘的正是他對待訪客以茶招待的情。

2010年南懷瑾和他結交五十年的釋夢參(1915-2017)相聚,南懷瑾的保溫杯,客人的用玻璃杯,同樣品茶湯,以茶香甘活醇來待客是常態。

2012年9月他在國際實驗小學畢業生臨別贈言,強調「他所帶動的生活的教育,就是要讓更多的年輕學子理解中華傳統文化」演講講桌上擺著他的朱紅色保溫杯,看似平凡的外表,裡面裝著濃濃的茶香,伴著南懷瑾講述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不平凡。

他謙稱「一無所長,一無是處」!故宮博物院元老李石曾(1881-1973)評價南懷瑾為「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大師,今日在他所成立的出版社陳列了他的著作,以及他書寫「黃金有價書無價,時勢遷流我不流」的期許,南懷瑾著作講演文本和影像,如今在華人世界收視率隨他離去卻高漲。

他一生品茗就是平常心,劉宗民說:「不拘小節,對於茶的喜好,連茶湯上面的白沫(皂素)他都喝進去,不在意比賽茶與一般茶的差異性。」即使學生高價買得大紅袍的分享,他日常的茶飲依然入保溫杯,就是這樣的自在,醞釀了他一生不平凡的風雲。

從烏龍、鐵觀音到武夷茶,由清香曼妙,到穩重陳韻,岩骨花香的醇厚,沉甸甸的回憶的南懷瑾愛茶的一生,保溫杯的平常,就是他喝茶的日常:茶禪一味!

日期拍賣公司名稱成交價(NTD)
2016/12/21上海馳翰南懷瑾 行書 鏡片2,002,500
2019/12/01西泠拍賣南懷瑾 行書七言聯 鏡心818,800
2023/04/30台北東京中央沐春堂南懷瑾 書法橫幅 鏡框650,000
2015/10/25保利廈門南懷瑾 行書書法 鏡心614,100
2019/12/15北京華辰南懷瑾 書法「茶禪一味」鏡框614,100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3年6月 #189】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