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茶人雅興

[講座] 品厚香韻 淨甘讃清 醇湛甜淳 汵餘查茶《三》

魔法三角形──嗅覺與味覺

【台北訊】倒三角形的味覺:人的味蕾能夠分辨「酸甜苦鹹」,把舌頭畫成倒三角形,尖端能夠感受到甜味,兩側是鹹和酸,後面是苦。而品茶就是要飲她的醇和與醇厚。啜一口茶,滋味微苦要會轉甘,仔細品味茶湯撫過味蕾所帶來的感受,舌尖是否嚐到甜味?舌根可有會回韻的苦味?事實上,好茶一入口,便知有沒有。是開始一段茶與味蕾的纏綿共舞,是齒舌構連的故事。

正三角形的嗅覺:味蕾三角形倒過來就是鼻子的形象。品茶時,首先感受茶葉好壞的器官即鼻子。從茶乾開始,淺聞茶葉芬芳,深吸品味茶樹生長帶來的山頭氣,這是辨識茶質的第一步。茶湯聞香可分為杯面香、杯底香。杯面香即引杯入鼻初聞的香,等到了品飲後,留在杯底的香味又稱杯底香。若杯底香,香味仍舊維持著杯面香的濃烈純粹,就要懷疑是否添加了人工香料。原因在於茶香會隨溫度遞減,造成杯面香與杯底香兩者香氣互異。

 

茶湯具象化──交流的逗號

品茶是柔性社交活動,以茶湯為媒介,展開對話與互動,透過茶香,柔和交流環境。因此,細緻解構茶的香氣,是延續對話相當重要的一環。

每個人對香味的形容,因資料庫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豐富詞彙是建立在多彩生活經驗下,訓練嗅覺,鍛鍊味覺,眼到、聞到、喝到,將這些感受融合再一起,解構品飲的茶,假借其他事物,再次建立起她的形象。

形容茶香常以木質香氣、果香及沉香,還可以細分成樟香、檀木香、梅香、生結或是熟結…等,但是千萬不要被既有評價左右,跟隨自身感受,不陷入框架,成為只會複誦他人感受的應聲蟲。

最後,池宗憲表示,切記「綠白黃青黑紅」六字箴言,在心中建立座標,接著就是用自我感官分出茶的高下。學泡茶很快,只要一分鐘就能習得95%的技巧!可是,茶的世界博大精深,迷人有趣,那剩下的5%,足以花一輩子去探尋、鑽研。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