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

中國茶入侵「台灣茶屋」

◎ 池宗憲

台灣在義大利威尼斯展示的「TEA SPACE 循環茶事」,獲政府贊助三百八十萬元,卻在主場展示具有「中國基因」的雲南普洱茶,叫人看見中國茶入侵的文化威力。

台灣茶能夠在國外展出,本應受到喝采,策展人強調:應用茶屋的載體,將台灣茶文化和循環經濟藉此推廣,並能讓參與的人喝到十款好茶,並以六感:色、香、聲、味、觸、覺,感受人和自然關係,希望透過一杯茶更接近台灣文化。然而展覽中卻出現名為「甘露無極熟皇」的雲南普洱,號稱原料千年原生種茶,二○二二年出品。該茶出現在台灣茶屋,引發台灣茶界疑惑:難道台灣拿不出好茶走向國際舞台?

台灣茶文化被推崇是台灣品味以及文創的好商品,近年國際茶比賽中,年輕台灣製茶人紛紛得獎,嶄露頭角。如今拿政府補助款,透過茶來推廣台灣的國際形象,當然要以台灣茶發聲,為何在茶屋裡面用壓克力精裝普洱茶作宣傳?

普洱茶是好茶,陳年普洱茶更創下拍賣高價,然而,台灣茶屋場域是台灣政府贊助,扛著推廣台灣形象,換上中國雲南普洱茶就是錯置,恐遭誤解兩岸關係。

台灣由北到南的好茶:北部文山包種茶,木柵鐵觀音,桃竹苗的椪風茶,南投凍頂烏龍,阿里山杉林溪高山烏龍,梨山福壽山大禹嶺二千公尺高山茶,高雄六龜的原生野生茶……,每款都是本土特色茶,絕對可以放諸四海引動好味!台灣「循環茶事」為主題的國際活動,無論上下左右循環都是是台灣茶,怎會循環到雲南普洱?

茶是有歷史質感,具有理性基石感性出發的文創好商品,政府贊助預算推廣台灣茶兼具帶動台灣形象,不應只是擺茶席,蓋茶屋。這項活動引起討論,承辦人建築師資格或是茶屋蓋得好不好看;但更要關切的是:置入中國基因的普洱茶成為台灣茶屋的主角,那麼真正台茶的好滋味在那?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94xoWX

(作者為國際伺茶師學院創辦人)

【本文刊載於2023年6月19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