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烏龍茶辨真偽(上)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灣開放大陸觀光,陸客到台灣必買的是高山烏龍茶。在高山烏龍茶的熱潮中產生的問題是:大陸觀光客有真正買到台灣高山茶嗎?或是台灣茶商有因此獲得效益?事實上,台灣高山茶近年來受到境外茶的影響,讓許多消費者買得心驚肉跳,而業者本身也因成本考量,而有了以高山茶之名示人的境外茶。因此,這一波陸客所帶來的商機,將掀起一片台灣烏龍茶真偽的論證。
台灣高山茶指的是種植在一千公尺以上茶園的茶,部分境外茶園也是同樣條件。其間最大的差異是來自種植的土壤。 所謂「山頭氣」,就是茶葉將所吸收土壤養分,反應在茶湯滋味與香氣上,會受到茶區土壤與氣候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想要明辨各種茶的山頭氣,以及這「山頭」屬於哪一地區,得經一番長時間的品飲經驗與用心記錄才做得到,讓茶湯所隱含的山頭氣帶來的震動,清晰無礙地出現在茶湯裡。優質烏龍茶必須具有良好的生長環境,與優良的茶樹品種。所謂優越的生長環境,指的是茶樹所生長的地方。茶樹生長受天候影響,季節、濕度、溫度、降雨量等,都屬於外在的變動因素;至於茶樹栽種的海拔高度與土壤條件則是受到人為牽動。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