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壺青茶

顧景舟壺vs百年古壺 泡武夷茶爭香奪甘

掇只壺PK,一是顧景舟,一為清中期古壺,用來泡飲同樣武夷老欉水仙, 可決勝負?

掇只壺,「掇」字可解釋為「疊」,掇只壺的壺鈕、壺蓋及壺身,都成三個球體堆疊一起,所以得名掇只壺,原創是清代邵大亨(1796-1860),後輩壺家競相以此壺為創作元素。

顧景舟這一把落有「飲龢」款的壺,1992年贈給我的友人宋哲三先生,該壺以古字「飲龢」兩字,壺身上看見顧老刻工的文人風格,刻的是古字龢即「和」,壺身溫潤,陶質細膩觸摸如玉,泥質呈紺紫色,流為曲狀,把橢圓,蓋面微凸圓鈕,形制傳承自掇只壺係顧景舟光貨的代表作品。

另清中期古壺,胎質醇厚,壺嘴、壺鈕不似顧壺以明針潤飾,接縫處見竹刀修坯痕跡,底款落有「花前滿掇 月下高人」詩詞底款的掇只壺,見於1830年迪沙魯號(Desaru)沈船出水的壺,我從瑞典打撈專家Sten Sjostrand手上取得。

同為宜興掇只壺成形於不同年代,百年後相逢,在同一個時間泡飲同款武夷茶,用同樣的量,浸泡相同時間,誰可爭香奪甘?

顧景舟的壺蓋緊密,老欉水仙欉味明顯,泡出堅果熟香味,打開壺蓋可見雙層蓋的功法妙處,裡蓋滿滿的聚集水珠,如同西方鑄鐵鍋上的甜蜜汲水釘,正是激發茶香動能所在!相對的古壺壺蓋較為平整,香氣不若顧壺。

爭香有了高下,茶湯奪甘誰略勝一籌?兩壺茶湯若琥珀色明亮,初入口平淡無奇,須臾古壺泡出的滋味讓舌根如湧泉般釋出甘醇欉味,顧壺茶湯則呈現滑口平順。

顧壺和古壺將宜興土的雙球性結構表露無疑。這也是宜興壺魅力所在,顧景舟的壺是愛壺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加上身價上億,能看摸到十分難得,能啟用泡飲成為我一生不可承受之重。

我分別於2014和2023兩次用壺,藏主夫人說:「該壺放了30年,都是藏著不用,二次開壺都獻給你。」

藏壺本是怡情養性,近年壺價翻升成為另類投資,惟名貴的壺願讓人使用須有大器度也! 同款掇只壺百年相會,另為沉水古壺,非要PK怎知武夷清香甘活醇之最為何?

◎收錄於【明報月刊二〇二四年二月號】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