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蟲屎茶? 談《茶金》兩點偏離產業史

《茶金》昨天播出大結局。這齣近年攻陸告捷的台劇,被網友喻為茶香瀰漫氣質雋永的故事,令人難以抵抗。然而劇中製茶面相引發偏離史實的疑問,也有待還原真相。

劇中在做茶專業上下了功夫,以日月等老茶廠實境模塑70年前製茶情境,但卻將現代喝茶、流行老茶口味挾入,更用了當時不在台灣的蟲屎茶成為製茶秘方,顯得唐突。

日光茶場的山妹和石頭製茶師做出的茶,請社長和張薏心做評審,兩人滋味不相上下,後來以成本換算決勝負,山妹製茶成本比老師傅少了60萬,成本低是好事,但她做茶的方法卻出現大驚奇。

山妹說她的茶加了蟲屎茶,將蟲以茶葉飼養,利用蟲排出的糞便,摻入茶葉增加陳年味。事實上,蟲屎茶流行於中國苗族一代,由化香夜蛾吃化香樹和苦茶所排出的糞便,將蟲糞加入綠茶,真的可以增加醇味嗎?年輕的山妹移植近年才引進的蟲屎茶讓人錯置時空?

另外,石頭做的茶是將20年老茶混堆新茶中,增加陳香味,導致成本較高。這種做法與說法有違事實!

陳年茶在過去被認為老舊,超過時間不再喝,受到普洱茶越陳越醇有身價,台灣老茶才開始流行而被喚醒,品台灣的老茶成為一股風氣。但是,50年代台灣茶場不可能留有20年的陳茶,原因是除了成本、倉儲、保存條件都做不到,當時品茗也不認同陳年老茶,更不可能在新茶中加入20年老茶而增加醇厚。綠茶色綠,陳茶氧化暗紅,如何拚堆?一下就被識破,而且台灣綠茶技術也是光復後才有!

以現代語言作為溝通橋梁增加戲劇親和力,如劇中的「衛星工廠」用語,但錯置的時空必須還原。綠茶講究新鮮及好滋味,將不存在當時的蟲屎茶,以及放了20年的老茶拚堆,只是讓觀眾誤以為台灣70年代打下的世界綠茶市場,是以配方添加口味,少了真台茶的純粹度。

《茶金》演得出色收視也很棒,但像山妹一口氣可以做出包種、烏龍、綠茶、紅茶,每款茶製法不同,製茶配備亦不同,同一個人可以完成,也算是另類的製茶「冠軍」。片子拍得用心,卻少了精準的歷史社會實情,借此還原,才免得像摸自己頭分不清的「茶猴」!

【本文刊載於2021年12月19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