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三峽之美「熊空茶園」

【圖文/張明仙】說起百年老字號的製茶廠「熊空茶園」先認識台灣農林,「台灣農林」是台灣茶產業的重要企業,創立於1899年,前身為「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日治時期就嶄露頭角了,也為殖民地其帶來效益。

當時為了避免臺灣的茶產業與日本自身的綠茶產業競爭,日本人鼓勵臺灣生產紅茶,在台北海山地區及新竹大溪地地區的番地開拓大規模茶園,並陸續創設新式紅茶工廠,生產了享譽遐邇的〈日東紅茶〉。

1930年代,日月潭紅茶以〈台灣香〉為名在倫敦拍賣會上名列四大紅茶,連歐美人也為之傾倒;1950年轉型成立的台灣農林,全盛時期有八大茶廠,熊空茶園與當時的大溪、日月潭齊名。

台灣農林公司八大茶廠區域現況
大豹(海山)茶廠新北三峽大板根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台北精製廠台北武昌街二段電影街一帶拆除
三叉工廠苗栗三義水美 
大寮茶廠新北三峽竹崙熊空茶園,今農林公司北區精製廠
大溪(角板山)茶廠桃園大溪大溪老茶廠
磺窟茶廠新北新店 
魚池茶廠南投魚池日月老茶廠
持木紅茶廠南投鹿篙921後拆除

熊空茶園
從2003年成立有機茶苗試驗區,每年有計畫性的以自然農法,逐一復耕茶園田地,讓這裡每一棵茶樹在無化學肥料、無農藥的環境下自然生長。捨棄機械化,從植苗、施肥、除蟲除草到採收、製茶皆採人工作業。占地168公頃,海拔700公尺,山陵線下盡入眼簾的有機茶園和青山翠谷,蘊含許多原始山林大地回饋的自然健康作物──茶園內種植茶樹有;青心柑仔、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四季春、金萱、阿薩姆及紅玉…等茶樹品種。其中以「青心柑仔」製成的碧螺春最接地氣,亦是三峽人自豪茶款,品質純淨、通過有機驗證。茶香淡雅迷人、清香回甘,天然潔淨,園內也是賞櫻勝地,旁有落羽松、柳杉木林等都屬絕美景色,難怪人家說三峽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三峽碧螺春
三峽是台灣最主要碧螺春綠茶產區,茶園分布面積約有88公頃,山區的氣候涼爽、雲霧繚繞,土質良好,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種植品種以「青心柑仔」為主。青心柑仔-別名柑仔,屬於小葉早生種,適合製成綠茶如:龍井,碧螺春。產季為春、秋兩季,茶農會以人工採摘一心二葉之茶葉嫩芽,不經發酵(氧化),直接殺菁(香氣定型)、揉捻(成型)和乾燥,製成外觀新鮮碧綠,形狀細長彎曲似螺旋狀,因此取名「碧螺春」。

熱泡時獨特清揚綠豆清香、海苔香,入口先苦後轉甘,嫩芽牙尖有白毫的為上品,還能品出毫香,冷泡則有牧草的新鮮芬芳,甘蔗的鮮甜,茶湯帶清雅纖細的香氣,「茶胺酸」與「茶多酚」也構成入口後清新鮮活爽口的滋味。青心柑仔算是三峽當地採茶人重要的生活及收入來源。

職人黃文雄先生
黃文雄是三峽碧螺春茶的常勝軍,現已是三峽資深製茶師,1998年舉辦的第一屆碧螺春比賽,黃師傅首次比賽就得貳等獎,拜訪當天他很得意的端出匾額來給我們看,這很具歷史意義!

第二年,1999年就得最高榮譽「特等獎」,2006年在台灣所舉辦的天下茗茶大賽,當時15個國家、700多件茶葉參賽,最後以三峽碧螺春拿下「綠茶組金獎」。

2007年獲得年全國十大經典名茶,這些獲獎在他寬敞的透天厝客廳裡滿滿掛著,連搭了棚子的院子都掛著特等獎、頭等獎的匾額。身為資深茶農,黃文雄的製茶生涯已經超過半個世紀,除了製茶功力受到肯定外,也讓三峽碧螺春打開知名度,有人稱「碧螺春茶王」。

笑容滿面的他,今年82歲,身體還是很硬朗,他說每天一樣工作12小時,黃太太在旁說:先生對茶很投入,也很執著,有時還會依天氣調整作息,凌晨起床顧茶,這幾年做茶之餘也常受邀去表演龍井的壓茶(手工揉捻)等,茶葉改良場長期聘用他為講師,黃文雄說:「我的學生有很多都是博士、碩士,每個學歷都比我高,但每年都會排時間到茶園和製茶場觀摩、學習種茶、製茶的各種經驗和知識,我相當以此為榮。」

他也擔任三峽農會茶葉產銷班長,將自己多年的種茶及製茶觀念,傳授給當地其他茶農,說:「都到這個年紀了,錢賺的多少已經不是那麼重要,自己的使命就是盡力讓這門學問和功夫能一直傳承下去。」

幾年前黃文雄改以有機方式種茶,6分地的茶園,一年大約可以生產500斤的綠茶,現在產量下降為300斤,但他認為能以無毒不噴灑農藥的方式來產茶,不但保護自己,也可以讓消費者喝得更安心,碧螺春的製茶過程,在黃文雄手中是全程不落地的,第一泡就可以喝。採得細嫩的茶菁在經過室內萎凋後,接著就是關鍵的炒茶了。使用炒茶機一般溫度達攝氏280度,目的在於殺青。

黃文雄認為這是製茶過程中最需要技術的步驟,過與不及都不行,而每次炒的時間都沒有標準,要看天氣及萎凋的狀況而定。不管種什麼,總是盼望風調雨順,若遇惡劣天候,也只當作是老天的考驗而不怨天尤人,在黃師傅身上,我們看到喜悅分享碧螺春茶人知天命的智慧茶。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