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秋日茶席‧韻壺發茶

【茶人詹台北報導】台北故事館「茶人雅興講座」昨邀池宗憲(Teaparker)以「秋之茶席‧隨類賦形」為題演講。現場來賓反應熱烈,無不感受到秋日品茶的宜人。池宗憲(Teaparker)特別以秋日的溫度溼度為例,搭配說明品飲普洱茶需要注意的細節。

主講人池宗憲(Teaparker)特別提到了「發茶性」的概念,同時也說明如何「發」茶,如何辨別發茶性的優劣,以及發茶性與茶湯滋味的交互影響等等。同時他提醒,壺器的土質與發茶性的重要關聯,也分別以苗栗土、紫砂土、朱泥土為例說明。用心瞭解手中之壺,才是泡出好茶的基礎。

現場也由林麗琴、吳麗英示範「茶席‧曼荼羅」,各以一把銀壺泡出野生普洱茶的秋日好滋味;與會來賓表示,以往品普洱茶都沒有發現其後韻如此香甜迷人,以後在選購普洱茶時,便知道什麼是好茶的標準;其中還有一名就讀薇閣國小的九歲學童,他認真聽茶,並發問有關泡茶用水的深度問題。

茶人擺置茶席的能力,取決於對茶器與美學的修養,也就是說要懂得「擺置」的裝置造型技巧,在茶席呈現藝術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在茶席充分發揮理的效能,一如作畫對畫面的構圖,在面的起伏、轉折、相交地方體察線的存在與對象的結構。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