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青茶

品茶士的烏龍茶情(三)

【茶人詹台北報導】《我的烏龍茶》一書中記錄凍頂烏龍茶的滋味:「…捻來細膩的烏龍花香,在蜜黃色的湯色中,紅水的情懷勾憶起凍頂山的風華…」。品茶士林麗琴以朱泥壺泡2008凍頂烏龍茶,並說品飲烏龍茶令她想起茶山之旅的美好回憶。


凍頂烏龍茶走紅與比賽茶密不可分。1976年,種茶面積大都集中在鳳凰、彰雅、永隆、廣興等村。因比賽之後,由農民直接與消費者直接交易,結果好茶之價格上揚。 茶農有利,幾乎家家戶戶都製茶,難怪「鹿谷茶鄉」之名一點也不為過。政府為了倡導國人喝茶的風氣,當時的省政府農林廳輔導鹿谷鄉農會辦理第一屆的春茶在鹿谷國小舉行展售會,參賽茶樣有104件。 1978年,農會以保證價格收購,特等一台斤一千八百元買入,發給兩萬元獎金。消費者限買二台斤,超過人數用抽籤,如此做法打開了比賽茶的知名度。 1979年,比賽茶結果開放農民直接和消費者叫價,由農會向農民收取報名費來辦理比賽茶。1980年,改以參賽者只要是入圍茶一律一斤700元售給農會販售,作為促銷活動之用,其間價格因時而異。 (待續)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