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茶人雅興青茶

「混充茶」不能喝嗎?

【茶人詹台北報導】傳出「國產高山茶有高達九成九都是越南茶」報載的影響,包括阿里山、梅山等地茶農連遭退貨,難道混充茶就不能喝?

由於境外茶混充台灣茶情況嚴重,監察院日前針對衛生署提出「糾正案」,監委調查發現,依現有機制,只要茶葉中有1%來自台灣,產地就可以標示為「台灣」, 因此強烈懷疑「國內現有高山茶有可能高達九成九以上都是越南茶混充」。監院此舉引起消費者懷疑:台灣的高山烏龍茶混進了不良的境外茶而引發退貨潮。

事實上,許多茶行所賣的茶,原本就將混充茶視為當然,並也由此調配出自家口味的風味茶,尤其是以進口的紅茶為例,許多都是標榜經過調茶師精心調配而成,那麼,台灣的高山烏龍茶,為何不能夠以「混充茶」出現?

台灣高山烏龍茶,備受讚譽,茶的產地、季節、製茶人強調單一性與獨特性,因為不肖業者加進來路不明的境外茶,而連累了台灣高山茶的美譽。因此,如何界定「混充茶」,以及說明茶的原料來源,應是從茶農、茶商到消費者,一起從新學習的契機。

主管單位也不宜以偏概全,「混充茶」其實也是一種調味茶,而是以茶葉來調味,那麼只要調出來的茶葉符合健康原則,那麼,應該也是另一種選擇。

那麼,到底什麼是混充茶?混充茶,不光指的是將不同地區或是產季的茶混在一起。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