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黑茶

普洱茶的真身與分身

【茶人詹臺北報導】普洱茶主要產地在雲南,自古以六大茶山產茶最負盛名。同時,六大茶山的自然、野生茶區讓消費者以為普洱茶是有機的,是生態的,更是所謂綠色食品。
 
 

   然而,你手上的普洱茶來自哪個產區?所用的茶葉品種又是什麼呢?過去強調普洱茶都是用喬木型大葉種製造,也有用小喬木茶菁製造,她們之間又有何不同?在品飲風味上又有什麼分別?
 
 

   事實上,中國改造雲南茶區成為栽培型茶園,萬畝茶園基地的產茶品質,是不是都符合優質條件?中國政府將國營茶廠改為民營茶廠,那麼她們的品管做的如何呢?所有的普洱茶真都是用來自無化肥的茶菁做的嗎? 
 

   
市場上出現了普洱野生茶,強調純有機;但是真正野生茶因為太寒,是不宜人喝的!在茶葉的分類上原本有野生型、栽培型茶樹,不可混為一談,更不能混為一喝!

原本野生型、栽培型古茶樹、過渡型古茶樹原本就有分類,不可混為一談,市場上更出現了「野生茶」或是「古茶樹」茶餅,你如何看懂分清楚? 
 

   
2003年,雲南省茶葉學會對雲南古茶樹的分布與保護做了分析:雲南已有27個縣境發現古茶樹,有野生型、過渡型與栽培型的古茶樹單株或群落,其中樹高在數米、數十米以上的有二十餘株外、樹幹直徑在100釐米以上的有十餘株。在眾多的古茶樹中,巴達大茶樹、邦威大茶樹和南糯山大茶樹是世界性的「茶樹王」。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