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茶壺

宋哲三紫砂奇緣 顧景舟贈掇只壺 泡飲清香甘活

顧景舟壺身價不凡,用來泡茶果然不凡?對於藏者宋哲三而言,得到此壺也有不凡的經歷。

這把落有「飲龢」款的掇只壺,是顧景舟在1992年送給臺灣大學茶藝社指導老師宋哲三的禮物,這件掇只壺在近30年內,從未公開亮相;卻讓我有機會用來泡飲兩款武夷茶。

顧景舟的壺和武夷茶交融,令我想起聞龍在《茶箋》上形容壺的一段話:「摩挲寶愛,不啻掌珠,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玉,真奇物也。」對於收藏者而言,如果鎖在保險箱裡,只是讓這一個珍奇,放在他們的心中卻無法共享同好。將顧壺視若拱璧理所當然,而今藏家供我把玩品茗,不只是好壺配好茶的雙重享受,更探見顧壺和藏家的一世情。

宋哲三與顧景舟結識純屬偶然,當時宋哲三為了幫紫砂名師譚泉海尋親,結果找到了譚泉海的哥哥留下來的遺物。這事被顧景舟知道了,顧景舟對學生說:「每一次臺灣同胞來不就是為了要買壺?不然就是答應很多事情沒有實現,難得出現一個這樣有守信的人。」自此結下顧景舟和宋哲三紫砂奇緣!

宋哲三初到宜興和顧景舟一見如故,宋哲三說:「顧老很像他的爺爺」,顧老也說:「好像在什麼地方見過你。」兩位父子年齡差卻成為莫逆之交。宋哲三每年都要親訪顧老,當他知道顧老有心肺疾病需要氧氣筒,特別從美國訂了氧氣筒送去宜興,可見宋哲三對人真誠。

1980到90年代臺灣瘋宜興壺,許多人到宜興就是要去買壺;但宋哲三以交朋友心情出發,結交了宜興工藝名家如汪寅仙、譚泉海、葛陶中、張洪華等人。宋哲三說,1991年香港辦了紫砂特展,邀請了許多工藝名家展覽,宋哲三向認識的汪寅仙問候,得知她因感冒很嚴重,當時的買氣淡,他直接飛到香港,親自帶了藥給汪寅仙,更用高於市場價買下由張守智與汪寅仙合作的曲壺,宋哲三結交紫砂工藝師,邀他們來台特闢101大樓貴賓室和他們聊壺品茶,共譜紫砂情。

其間宋哲三特別關心顧景舟的生活,多次造訪就近理解了顧景舟製壺的細膩,以製壺練泥而言,外界認為顧景舟特別喜歡底槽青;宋哲三說:事實上顧老看壺選土,對宜興礦土研究很透徹,紫砂是共生礦,透過泥料拼配,經過燒結,形成氧化或還原,壺的成色有所不同,加上原礦不同,燒結溫度差異,也都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想藏對壺就得認真梳理,現代製壺有些會添加化學原料,顧景舟強調不添加化學原料,若非就無法保證用壺時,化學原料會不會滲出?

顧景舟對於自用泥料如數家珍,他的每一甕泥料都能說出何時放進甕裡?從哪一個礦區取得?宋哲三回憶顧景舟道盡了大師能成為大師絕非偶然,更重要是顧景舟對壺要求從外觀、手感都兼顧,稍有瑕疵,就打破重做。

宋哲三珍藏的顧景舟掇只飲龢壺,卻是一次意外的偶然天成,壺身刻著:「壬申冬至為哲三兄雅鑒 飲龢 顧景舟 壺叟」等字樣,2014年我到宋哲三的家中,他從保險箱取出飲龢壺,說明這把壺製作的插曲,顧景舟製作這支壺時,天氣很冷,做到一半發現泥料不夠,就讓葛陶中到廠裡拿點泥料來用,壺做好燒結前,看起來無異樣,但燒窯後發現壺蓋夾了黑,看起來是瑕疵,當宋哲三聽到顧景舟在想如何處理這把瑕疵壺時,要求顧老手下留壺。

看見壺後,宋哲三就跟顧景舟說:「顧伯伯這個不得了,裡面好像刻意隱藏了錢,這紋路就像古錢的孔方兄是很好的吉祥紋樣呀!」顧老亦同意這偶然巧合是天意,宋哲三因而得到這把壺後,他回想自己說事業跟投資都很順利。他把這樣的奇妙好運告訴顧景舟,顧景舟回答:「這是老天安排要我做這個壺給你。」

該壺壺型是掇只壺,壺身球狀,直頸,半球形蓋,球形鈕,灣流,橢圓把,通體紫色,造型古樸莊重,此壺型在既有道統建構,至顧景舟發揮極致,掇只壺的「掇」解釋是「疊」。掇只就指壺鈕、壺蓋、壺身皆呈球體,三個球體疊起來,此壺由清代邵大亨(1796-1860)所創,到了近現代已成為宜興光貨製壺者必修的壺型。器身款識是顧景舟用他獨特的三刀法刻字。一把壺成型後,許多人都要描圖再刻劃字成紋飾,但顧景舟不描就上手直刻了「飲龢」兩字,他一刀直接下筆,充沛行氣,壺不只是因字而貴,此壺得天獨厚,製壺刻款全出自顧景舟的手筆。

飲龢掇只壺是宋哲三珍寶,壺訴說他的紫砂奇緣,壺帶來好運,他特別珍愛平日不輕示人,惟獨厚我的要求,二次用該壺品茶,2014年及2023年兩回都帶武夷茶泡飲,每每看見,壺的氣韻,好生憐愛,有幸藏家願意供壺泡飲,看茶湯從彎流如注而出,茶湯琥珀透明,岩骨花香撲鼻而來。壺身遇熱紫玉色澤隱約乍現,頓時體味這是生命的香氣何等高雅。

珍藏飲龢壺的分享,誠如宋哲三從文教事業投入茶藝文化的初心,始於分享茶藝,分享茶的甘露美好。他曾擔任臺大茶藝社指導老師,為讓學生了解紫砂,拿著攝影器,到宜興錄製顧景舟製壺技法,請顧景舟現身解釋壺的精深奧妙,剪接播放給學生看;1993年更促成顧景舟來臺講學,現存顧景舟漫步在臺大椰林大道上的景象,就是兩岸空前的一次紫砂盛事。

宋哲三帶動學生品茗泡茶風氣,使用紅土紫砂泥料,設計製作三款壺,作為茶藝競賽的獎品,宋哲三說,泥料敦請顧景舟挑選,指導壺型,倒把西施壺就是顧老推薦誕生,推廣的壺器成為只送不賣的壺。

擁有顧景舟贈壺是宋哲三的奇緣,以身價千萬的壺供我泡飲武夷茶是我品茗的奇緣!不凡的掇只壺加乘出不凡的清香甘活醇。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4年2月 #197】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