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立體化氣味 品飲陳茶的啟程

如何辨別陳年茶的氣味?記錄如此多樣氣味,在「立體化」學(Stereochemistry)中以為,分子的幾何形狀和產生氣味有關,形狀分子出現會崁入神經細胞空格內,引發神經衝動,向腦發出訊號,不同氣味分子形互異,薄荷氣味有楔形分子,花香味有圓盤附尾狀的分子,分子的組合變異,提出多種氣味,這正是陳年茶賞析入口前,先明白陳年茶的多種混和味道作為基礎功!

陳年茶之味,編織了寬廣歷史及社會價值的故事,其中品飲者角色,根據每個人的氣味調製了偏愛或厭惡,那麼品陳年茶充滿回憶沉默的喧囂裡,不是幻想或沉迷。

泡飲陳年茶時出現陰暗的背景,又能投入光環,使陳年茶的生命再度更新,陳年的本質味道多屬木質味的範疇:沉香木、杉木、栢木、梨木,老的、新的、正在腐壞的、長出苔蘚的、單一木塊、木屑或是成片的林木……能清楚分辨差異,才是品飲百年經典陳年茶的啟程!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