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

越南假茶 不踩雷

◎ 池宗憲

越南茶冒充台灣高山茶又被查獲!喝茶的人心驚驚:花高價喝假茶?

如何防止越南茶混充台灣茶?農委會今年元月起規定茶產品原產地標示為台灣者,必須在完整包裝最小販售單位上,按照食品安全管理辦法標示,同時張貼溯源條碼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標章其中的一項!如是食品安全規定為何不能把關?

只要在茶葉銷售市場看看:就知道這項政策有規定卻未落實?加上不法者按照規定標示,若混入假茶很難查出!

製茶的秘密:以烏龍茶做輕發酵輕烘焙混在一起完全看不出來誰是誰?遇見整包全部是越南茶但外包裝寫的是大禹嶺高山茶!這還得靠「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才能檢出真偽!

現今越南假茶滿街跑公部門力有未逮!消費者如何才能自保?我提供簡易有效方法:

聞茶乾:打開越南茶葉刺鼻濃香有假;台灣高山茶輕聞清香,深聞出現蔗糖香為真。

看顏色:台灣高山溫差大,茶葉厚採大開面(超過一心二葉會採到第四葉到第五葉)茶色深淺綠互見;越南茶海拔低茶葉薄採一心二葉,為彰顯清香茶色清綠不見深淺。

當然喝了才見真章!台灣高山茶茶湯鵝黃透亮,越南茶暗黃色度混!同一茶種產地土壤不同就有不可逆的色香味!

可泡幾泡茶?台灣高山茶六泡以上每泡的香甘醇生津持久;越南茶兩泡後香韻急轉直下。

喝茶雖主觀,卻有客觀標準,茶有市場行情,不合乎常規的價格必有詐!越南茶困擾市場,學會分辨真假茶不踩雷。

(作者是國際侍茶師學院創辦人)

【本文刊載於2023年7月13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