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黑茶

普洱茶洗錢 藏家防身術

後疫情時代,普洱茶市場老見多空分歧,今年三月進入採茶時期,市場反轉利多盡出,先是產地作量齊升。

產地老樹茶菁作升,又有創價的老茶樹寫下天價,這麼多年了,普洱茶真的只漲不跌嗎?最近瘋傳影片:有男子聲稱身後的茶樹樹齡3200歲。今年採了10公斤的鮮葉,共拍出1,068萬人民幣。驚人天價引起了千捲浪濤,普洱茶真有這麼值錢嗎?

剛採下的新茶製成茶餅,有「大樹」身價,加上品牌效應立馬價達一片十萬台幣身價?

這十分令人不解,新的普洱茶就有如此行情?一位大律師接手一件普洱吸金案時,他傳了一個茶磚照片問:「可不可以鑑定這個茶磚的好壞跟價值?」他直說茶這麼貴不合理,要我鑑定真偽,我回說:「茶價市場決定品質優劣才是問題所在」我看這茶磚不到12公分,賣價一片快2萬,並傳了一個合約內容顯示:雙方訂了一定的收購級距,在三年合約期裡,茶磚價格每半年就會漲兩成,賣方保證三年內全數收回,這樣藏茶合約十分誘人?

定存利息趨零,游資氾濫,買普洱投資在後疫情時代又抬頭了!

許多藏家跟賣方有時會用類似期貨的概念去購買,例如:我先跟你買一片一萬塊,但買半年要增值或者是期限一定會全數購回;但是往往合約到期時履行出問題,藏茶者都不願委屈,乃採法律行動,大律師面對問題是這茶品質如何鑑定優劣?

茶質是價值所在。律師問:「這麼一點重量竟然要兩萬塊,這樣茶磚真的有這樣的價值嗎?」茶價其實不是重點,茶質才是關鍵!面對這波普洱茶價的浪起,藏者如何面對是伺機介入?還是冷靜觀望?

回看台灣普洱茶收藏,從過去個人興趣買來喝到興起普洱收資熱。普洱造成的價差,由千元到十萬元的增值案例,委實令藏家不經意地藏普洱就發了財。

像是8582或88青餅,90年代價格在1,000元台幣左右:現在卻有50倍的行情!普洱茶價是炒出來的?我認為茶是買來喝得!茶價高偏離了茶的本質。但茶價上漲有其時空背景,80到90年代臺灣興起普洱茶收藏熱,當時的中國普洱茶當成農產品外銷賺外匯,而今卻從新富追捧的當紅炸子雞。

然而這些經過20到30年陳化的普洱茶,茶質變好了,老普洱成為中國許多新富追尋的品味,中國買不到就只好從台灣回流。剛開始臺灣的普洱茶賣回中國是以臺幣換人民幣5倍的價差,近十年來中國懂普洱茶的人也陸續跑到台灣,從茶行、專賣店、私人藏家手裡淘了不少寶回去,這樣活絡的交易市場也讓普洱茶看到有大未來!

普洱茶的大未來,愛茗者心動了,想除了喝還想收藏普洱增值,那麼得有下列敏銳的觀察。

  • 一窩蜂搶買的品項得小心踩雷
    「今年3月,市場還出現因茶價暴漲,期貨炒客無法支付貨款,被判賠4000萬元的案件。」這案例似乎擋不了投資客的熱錢,被冠上中國普洱茶華爾街的廣州芳村已成熟件購交易行情網路,每日有品牌漲跌幅,活絡的市場交易。臺灣甚至100多人組成投資單位收購廣州芳村普洱,有人賺到錢,沒賺的就想有茶葉不怕!我提醒在這種封閉市場交易,若你的茶葉拿到外面的市場,價格也能被接受,這才有真實性。
  • 從產量數字觀察普洱市場供需趨勢
    數據顯示普洱茶市場卻是真真正正的「供過於求」,從2019年產量15.5萬噸,內銷10.55萬噸,出口2786噸,尚有有4.7萬噸沒賣掉,而沒賣掉為什麼還會年年漲價?茶沒賣掉,賣掉的不見得喝,而茶葉每年會生長,未來的泡沫你看到了嗎?
  • 想投資得懂得茶質,有了茶質才有增值
    目前藏茶投資的遊戲規則是一支42片不能打開,一打開就報廢,甚至連當時出廠憑證都要留著才有用,一片都沒喝過,基本面不清楚茶就會漲支撐點在哪?

看普洱茶炒作看熱鬧,心裡要能準確判別對的茶為何?若能分清楚,才可於在芸芸普洱茶中間獲得時間陳放質變好而換得利益。

職是之故,後疫情時代又掀普洱熱,新茶價量強強滾,臺灣專業普洱茶業者卻反而坐壁上觀!原因是島內以藏放諸多近二十年的老普洱,價格卻是新茶的三分之一價格。

那麼又有那些普洱茶是今日有二十年藏期,品質見有增質空間,現在價格合理?

普洱投資不是靠一張期約合約,保證價收,這類的江湖術語出現用普洱吸金案大小爆雷,藏家如何防身,我認為:買到茶真的喝就賺到,沒有喝放得普洱升值,請問自己:你憑什麼?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1年6月 #165】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