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茶黑茶

鞋王.茶王蔡其建與茶共舞氣韻多姿

帶著7000萬的現金買一筒七片福元昌號普洱茶,大家都覺得這位茶的愛好者是不是著魔了? 事實上,有鞋王美譽的寶成前董事長蔡其建,當時天價買下的茶如今大翻身。2019年東京中央香港普洱專拍,同款百年「福元昌號」,以近台幣1億元賣出,創下史上最貴普洱茶紀錄(見表)。

日期公司名稱單位成交價(萬)
2019-05-27東京中央香港1920年福元昌號一筒10,682.19
2013-11-19中國嘉德福元昌圓茶一筒4,522.95
2010-12-18中國嘉德二十世紀初 福元昌號藍內飛圓茶一筒2,202.48
2018-06-16北京匡時民國初期百年紫票福元昌號圓茶一餅1,246.32
2016-06-07北京匡時民國初期百年藍票福元昌號圓茶一餅949.82
福元昌號歷年拍賣最高價

以收藏茶增值看蔡其建從製造業博得鞋王美譽,轉用興趣投入茶業再摘下茶王寶座。

蔡其建對茶葉的市場波動聊若指掌,就如同他經營鞋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由蔡其瑞和蔡其建1969年共同創業的寶成,是全球鞋業代工龍頭,鞋類年產量超過3億雙,平均全球每5雙球鞋,就有一雙是寶成做的,客戶包括知名品牌NIKE、adidas、New Balance和ASICS等,直到2014年蔡其建自鞋業王國退休,再投入茶業更窺見茶的江湖波濤洶湧,暗潮迭起!

鞋王.茶王蔡其建

普洱江湖充滿了驚奇,尤其是茶的真偽,涉及到主觀的好喝與不好喝的好惡,蔡其建探見普洱起源1980年代,當時喝普洱當喝「臭脯茶」故價廉。然,他洞燭先機,逢低買進,同時他用自己身體感受茶和身體的呼應,今已78歲高齡,每天同時喝了五、六種茶也不倦,他說:喝茶對身體健康有益,加上永遠抱著好奇的品茗樣態,使茶和他共舞精彩人生。

上億行情普洱茶王福元昌號(左),蓋有「福元昌」字樣的竹簑外包裝(右)

蔡其建從小賣一支1塊錢的枝仔冰,在鹿港的街頭小巷穿梭,到擁有鞋王美稱,晚年斜槓人生茶葉,並創下另一番事業春天。

1970年代,他到南投鹿谷永隆村、彰雅村及廣興村找烏龍茶,這是臺灣茶美好年代。如今,藏放四、五十年的陳茶滋味,依然醇厚,藉當時留下的茶看見凍頂烏龍做茶功夫到位:由採摘、揉捻、翻青、烘焙照古法都一絲不苟。看在蔡其建眼中就如同製鞋要重細節才會成功!

當年蔡其建品烏龍茶的底蘊,遇見普洱茶耐泡,信手買進的茶葉,不以為價低,他用這茶來招待自己的員工,其中包含現在漲到一片三百萬行情的印字級普洱!

如今普洱價昂,卻檔不住他藏茶的初心,由1950年的印字級紅印、綠印、黃印,到1920年的號字級,如:福元昌、車順、宋聘、陳雲、同慶、楊聘、鼎興、乾利貞宋聘、敬昌、江城、福祿貢、鴻泰昌等計畫買進,蔡其建發現欠缺「普洱茶王」福元昌號,埋下重金買茶王,更成為他成「茶王」的傳奇。珍貴名茶現在交由大兒子蔡明倫同是億元行情的「宋聘號」(見表)都將放置苗栗三義茶博物館供開放賞析。

這位坐擁陳年普洱愛茶的老董,還親赴茶山採茶製茶,他翻轉手機中他在茶山製現場,他指著製茶師的點滴,分享給我這位普洱茶同好,更拿出2003年我寫的《普洱茶》要我簽名,這款以茶交心,興致到來,叫人取來金壺,共賞金生麗水泡茶好滋味!

蔡其建說:「30年前他請鹿港的老師傅,以20多兩的黃金打造。」形制尊榮,有龍紋,這把沉甸甸純金壺泡的是另一個追夢的武夷茶。

921大地震造成鹿港龍山寺結構嚴重損毀,蔡其建是鹿港人,同意出資贊助,鹿港龍山寺的建材如磚石、福州杉皆取自中國福建,為此蔡其建親赴閩北找福州杉做為重建材料。起心動念的感恩讓他另見武夷茶的清香甘活醇!

「蔡董的武夷茶我喝過?」這是一段茶緣,可成科技董娘林珍玫,曾要我去幫她鑒定沉香,看完收藏後,要包紅包謝我遭我回謝,她得知我愛茶,小心翼翼從珍藏的櫃子裡,拿出一罐綠色的老欉水仙,告訴我:「這是蔡董監製的茶。」如今十年茶緣今日再敘。

蔡其建笑笑地說:「沒錯!這茶就是他的。」他的茶桌上又擺上了三罐200克鐵罐,分別是水仙、肉桂及大紅袍,他說:「近十年坐擁岩茶,品出岩茶的岩骨花香是為快事!」

蔡其建興奮取出1982年的老欉水仙,指著茶說這是坐專機帶回臺灣,蔡其建說:「用金壺泡。」見茶湯棗紅透香,入口武夷酸轉甜,韻厚回甘強烈,同時我手上藏有崇安茶廠在1982年出品的「武夷奇種」,我回應這罐茶同年份,可約同時開箱對飲(見圖)。

烏龍、普洱、武夷三大茶品集一身的藏家少見,蔡其建藏茶不獨樂,又帶動兒子蔡明倫,普洱號字級兩大天王「宋聘號」和「福元昌」上億身分的茶等待進駐苗栗三義茶博物館,蔡明倫延伸茶走進餐茶新流行,2022年和陳嵐舒廚師料理在台北開法餐搭茶,用蔡其建監製的茶搭配,成為餐飲焦點。

茶傳百年蔡明倫接棒

對於愛茶的人而言,蔡其建從小以枝仔冰為生,後來投入製鞋的一點一滴,有臺灣人苦幹的精神,茶的甘美如今成為他晚年另一個期許,蔡其建人生七十才開始,與茶共舞氣韻多姿,他總想著:「喝完這一泡茶,下一泡是什麼。」

拍賣日期拍賣公司品項數量成交價(台幣)
2020-12-04中國嘉德號級茶宋聘號.藍標一片6,533,150
2021-04-24保利香港1920年代宋聘號青餅普洱茶(藍票)一片6,837,600
2021-12-10中國嘉德紅標宋聘號圓茶一片18,091,800
2023-01-01中貿聖佳民國百年宋聘號一片7,035,700
2023-03-16西泠拍賣二十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藍標宋聘(生茶)一片10,051,000
宋聘號(2020-2023年)拍賣行情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3年10月 #193】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