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雅興

素食如何與好茶搭配—菌菇豆腐類

【尋味報導】

菇類:如今菇類由生鮮到乾燥的品種多,先用鹽與酸黃瓜一起小煮,進入酸味杏鮑菇要煮得軟硬適中,起鍋後咬感較脆,這時配上一匙橄欖油,再撒上胡椒,就可上桌。選用武夷茶搭配,只見爽口的杏鮑菇遇上武夷茶的優美岩韻,頓時菇甜加乘竄出,齒頰布滿黑松露氣息。另一種鮮香菇也很好。用懷石料理的手法來料理:將香菇傘面切劃十字型,滴上陳年紅酒醋、白胡椒,入烤箱前放上植物性奶油,可以提味。吃一口烤鮮香菇,喝一口炭焙武夷茶,味蕾綻放吸吮菇香,加上炭焙武夷茶的焦糖香譜出驚嘆號!

豆腐類:從原味白豆腐到炸豆腐,或是豆干、腐皮等,都適合用來製作與茶搭配的料理。豆製品的氣息清淡而有韻,配上茶湯滋味百變,令人百吃不厭。製作豆製品使用的水質影響品質甚巨。豆腐的天然豆香涉及水質,如同好茶要有好水才得釋真味。我推薦有機腐皮,酥炸入口油香齊發,再品一口安溪鐵觀音可收香醇之功。「觀音韻」令人回味,忍不住再喝一口。咀嚼腐皮品鐵觀音,誰說喝茶不能配菜,不能引人入勝?(完)

加入尋味LINE

加入尋味Facebook

Related Articles

Check Also
Close
Back to top button